河北省委网信办:认真学习实施《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 努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2020-03-30 17:20:00 来源:机关党委(人事处)
A- A+

  为了进一步强化依法依规管网用网,确保网民精神家园天,河北省委网信办于3月26日召开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3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室务会成员和相关处室、中心负责人作了专题发言,大家对这次学习非常重视、准备充分,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工作落实,从《规定》施行的重大意义、施行工作中的认识、要求、措施及目标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学习研讨。

  会议一致认为,《规定》的施行对于我国网信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正如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砚平在主持讲话中指出,《规定》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依法管网治网的基本遵循,对于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牛兰东发言中认为,《规定》首次提出把“网络信息内容生态”作为网络空间治理法规的目标,具有很强的科学性、系统性、操作性,是我国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法治领域的一个里程碑 。 

  会议对如何学习和贯彻施行《规定》提出了系统、明确的要求。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李建勋发言要求,中央网信办把网络治理工作尤其是内容建设经验总结升华为法规,今后要下功夫学深学透《规定》内容和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抓好实施工作,充分体现河北特色。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熊厚在发言中表示,《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网络信息内容治理方向,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多主体参与,依法依规治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要不断深入学习宣传,对接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打造平台载体,通过开展“燕赵净网”等具体的治理专项行动,把各涉网管理执法部门统筹起来,把各网络主体动员起来,全面提升互联网内容质量。室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崔文武发言认为,《规定》就是互联网治理的“定盘星”,必须树立起依法依规管网用网的理念、意识和方法,切实执行好网信管理工作的各项法律法规。室务会成员、总工程师张平发言中也提出,在今后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中要把《规定》作为工作的基本遵循,严格按照其中关于网络信息内容管理、生产、传播、消费主体的责任、义务等,深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法治化。

  关于如何结合河北实际,全面推进《规定》的贯彻施行,会议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处处长刘丽提出:“网信部门要做好指挥员,主管部门要当好服务员,服务平台要当好管理员,行业组织要当好引导员,广大网民要当好监督员”。网络管理和执法督查处处长陈莉萍说:“《规定》的施行进一步夯实了网络管理和执法工作的根基,我们迅速督促省内各市县网信办和各新闻网站深刻学习和落实《规定》,切实做到让《规定》的执行在河北落地”。网络评论和社会工作处处长高建雨提出,今后将结合工作职能,引导“燕赵好网民”、广大网络文明志愿者等,认真学习、遵守《规定》,在发布信息、创作网络作品、跟帖留言时,坚持积极健康、向善向上,弘扬正能量。引导全省网络社会组织,切实发挥对各自会员的团结凝聚作用,共同遵守好《规定》。移动网络管理处处长胡红江认为,网络的开放性和共享性为网络内容生产和传播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给网络生态带来了挑战。要根据《规定》的有关要求,把推动内容建设摆在与内容监管同等重要的位置,把有关主体既作为管理对象,也作为网络正面宣传依靠的对象,支持其发展,共同促进网络生态的健康、繁荣。要按照网络生态治理主体各方面的责任,履职尽责,到位而不越位。省互联网舆情信息中心(举报中心)主任石文新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着力提升舆情发现力、研判精准度,团结好规范好引领好自媒体阵营,提升网络文化协会吸附力、影响力,为《规定》施行营造良好网络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