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等网信部门引领网络社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 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贡献网信力量
2020-04-03 15:50:48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A- A+

  4月2日,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刊发《浙江、河北、安徽、广东网信部门引领网络社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 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贡献网信力量》一文,现予转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网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动员网络社会组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网信力量。

  河北

  河北网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网络社会组织引领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积极谋划,下好防疫复工“先手棋”。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通过调查,广泛收集企业诉求,精准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底数,同时根据梳理出的用工短缺、资金困难、交通物流受阻、防护用品严重不足、产业链配套不畅等8大类27个难点和堵点,做出分析并提出建议。二是宣传引导,打好复工复产“聚光灯”。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申请复工流程不明晰、条件不清楚、政策不掌握等诸多问题,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及时整理发布《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三是科学应对,奏响复工复产“快进曲”。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建立供需对接“服务直通车”,多渠道联系,为一批企业提供口罩、护目镜、手套、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物品12万余件。帮助航凌电路板、青县机箱、南皮接插件等乡镇企业解决复工手续审批、民工返岗等问题。

  浙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委网信办凝聚互联网抗疫力量,引领网络社会组织以最谨慎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最严密的举措应对疫情,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一是加强宣传,做好引导。指导“浙江省网络安全协会”公众号开辟“共同关注”专栏,及时传达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方针政策,强调必须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复工复产,呼吁一时不能复工的企业,要创造条件通过网络或电话办公的方式维持正常办公秩序,尽快复工复产。二是奋战“疫”线,勇于担当。浙江省网络安全协会会员单位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社会需求深度融合,研发智能疫情机器人,在浙江、黑龙江、山东济南等地免费投用,智能问诊解决率超过92%;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AI算力,以加速新冠肺炎药物和疫苗研发。三是汇聚力量,彰显责任。浙江网络安全协会充分发挥前沿技术优势、核心业务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服务,同时为战“疫”提供资金与物资等有力支持。数据显示,协会21家会员企业总计捐款捐物金额达15亿元,及时将爱心送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

  安徽

  疫情期间,安徽省委网信办统一部署,统筹安排,充分发挥网络社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指导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协同数百个网络平台并肩作战,同“屏”共振战疫情。一是搭建协同联动平台,形成战疫宣传合力。自安徽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快速建立联动抗疫微信群,搭建抗疫宣传联动平台,共享疫情权威信息,传达防控宣传要点,形成战疫宣传合力。二是搭建释疑解惑平台,消减群众恐慌情绪。为减轻宅家居民对封闭式管理的误解和疑惑,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开辟辟谣专栏,引导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省属重点新闻网站刊发《封闭管理≠封城!官方解读合肥市疫情防控现状》等解读文章,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的焦虑心理。三是搭建展示交流平台,传递“疫”战到底信心。为进一步鼓舞斗志,凝聚战疫力量,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安徽网媒”开设《共战疫情 网媒人在行动》专栏,相继有26家会员单位参与“网媒人在行动”宣传展示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传递信心。

  广东

  广东省网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第一时间动员号召互联网行业协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困难,开展运行情况及需求调研。一是发挥行业优势,占领宣传高地。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及做好复工复产的通知》,动员全省网络视听企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防有害信息传播,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二是积极支援抗疫,展现使命担当。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联合广州荔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向清远市阳山县杜步镇旱坑村捐赠3800个口罩、10桶84消毒原液、200瓶便携式消毒酒精、15支免洗抑菌洗手液等防疫物资,支援当地人民群众抗击疫情。三是开展专项调查,传递企业心声。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调研疫情期间广东省网络视听企业的运行情况、重大困难与迫切诉求,并形成调研报告,呈报广东省委网信办、省民政厅等有关部门,合力推动网络视听行业共克时艰,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