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清明“黄山归来”究竟要看啥?
2020-04-09 10:34:25 来源:刘凤敏 e观沧海
A- A+

  清明小长假前两天,安徽黄山风景区出现游客严重拥挤现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4月6日,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景区启动了应急预案,优化预约措施和交通调配,强化疫情防控和客流疏导,小长假第三天景区游览秩序井然。(4月6日《经济日报》)

  人们常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而这次清明小长假黄山归来要看啥呢?看教训。

  为尽快恢复旅游业,多地纷纷出台刺激旅游消费的政策和措施,比如黄山市推出了为期两周的“江淮大地串门游”活动,黄山市以外的安徽省居民可享31家旅游景区门票免费政策,无疑刺激了一定人群前来旅游。从现场的照片看,景区游客爆棚、人满为患,这哪里是看山,分明是看人,而且很多游客没有戴口罩,增大了疫情传播风险,也给游客带来了较大的不安全感。

  透过现象看本质,实际上这次黄山景区如此大规模人员扎堆,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提前做好调研、分析、预判,没有以错峰方式做好游客分流,结果导致景区扫码测温等措施与实际需求相差很大,进而直接导致游客扎堆等候。面对汹涌而至的客流,景区不得不在4月5日上午连发三条公告,宣布限流、停止接待游客并建议游客调整旅游线路,场面相当尴尬。

  当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但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员流动和聚集的风险在加大,国外疫情输入风险加大,国内不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千万不能伤疤未好忘了痛,毕竟我们的战“疫”还在继续,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并不等于疫情已经过去,各地景区恢复开放,也并不等于放任自流。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针对出现的游人扎堆情况,黄山景区在清明小长假第三天不得不启动应急预案,优化预约措施,强化疫情防控,优化交通调配,加强客流疏导,这种“亡羊补牢”式的处置是必要的,也给各地景区提了醒,旅游景区恢复开放必须严格控制人员聚集,避免人员扎堆增加疫情防控风险。

  景区恢复开放,重在有序,一旦操之过急,就会适得其反。从各地景区实践看,很多景区疫情之下推出了网上预约订票、限流错峰、凭健康码或健康证明进入、加强景区消毒、设置一米线等有效防控措施,为避免扎堆、力争错峰提供了有力保障,但关键在于如何真正落实到位,而不是写在纸上、停留在口头上。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战“疫”还没有结束,放松防控很可能让疫情卷土重来。无论是景区,还是个人,我们都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严格自律、严防扎堆,切记“出游有时,不急此时”,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千万不能伤疤未好忘了痛而毁掉所有的努力。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