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突破 努力开创河北网信工作新局面
2020-04-15 09:18:00 来源:中国网信网
A- A+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高质量发展的拼搏之年。河北网信系统将按照“五个更加突出”的要求,以“六个一”为抓手,以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突破,推动新时代河北网信工作开创新局面,努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坚守一条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网信工作

  总书记强调,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河北网信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之以恒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网络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不断提升网上宣传效果,让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四力课堂”为载体,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深化全省网信系统理论武装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加强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推动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激活一池水,守正创新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引导

  只有正面宣传强劲有力,网上才能正能量充沛,才能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河北网信办将持续对正能量稿池增蓄扩容,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北京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等工作,加强议题设置,持续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策划,讲述河北好故事、传播河北好声音。开展网上精神文明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网络文化。不断改进网络评论工作,更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持续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及时准确倾听民意、回应关切,更好架起网络连心桥、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构建完善“网信河北”全媒体矩阵,壮大主力军、拓展主阵地。

  突破一道关,早日实现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管网治网的根本之策。河北网信办将充分发挥网信部门统筹协调作用,推动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若干措施》深入实施,用两年左右的时间,进一步完善涵盖领导管理、正能量传播、内容管控、社会协同治理、网络法治、技术治网等各个方面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党对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统一领导,落实对网络内容、互联网新业态的全面监督和有效治理。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行政许可和行业管理,规范网上内容生产、信息发布和传播流程,切实构建良好网络传播秩序。实施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发挥河北省网络文化协会等网信领域社会组织积极作用,有效提升互联网行业自律水平。深入实施“燕赵好网民”工程,引导更多网民参与网络治理。加强涉网监管部门行政执法资源统筹,建立健全互联网信息内容行政执法协调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清朗·燕赵净网2020”专项行动,加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监督体系建设,及时处置违法违规网站账号,切实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磨利一把剑,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河北网信办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网络安全危机国家政治安全。办好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推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化,有效提升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水平。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健全纵横双向网络安全工作体系,完善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信息通报、督导考核、协调会商、应急处置等运行机制,推进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有效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行安全。组织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加强网络安全应急支撑队伍建设,开展网络安全实战攻防和应急演练,全面强化工作人才保障和基础支撑。加强省内高校、职业院校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创新开展网络安全校企合作,引进、培育一批技术实力强、创新能力突出的网络安全企业,培育壮大网络安全产业。

  补好一块板,以信息化赋能增效高质量发展

  信息化是“四化”同步发展的加速器、催化剂,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河北网信办将加强顶层设计,高标准编制河北省网信领域“十四五”规划。加强信息化地方立法工作,修订《河北省信息化条例》。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用好数博会平台,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规范提升政务云管理和服务,深化政务云建设应用,深度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统筹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开放共享,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等“互联网+”行动,进一步提升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水平。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强化智慧监管,加快以信息化推进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不断巩固提升网络扶贫成果。持续推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IPv6规模部署,加快5G商用步伐。深入开展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价,推动信息化建设应用科学化、规范化。

  炼好一炉钢,打造新时代河北网信铁军

  互联网管理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网信事业发展离不开一直过硬的干部队伍。河北网信办将进一步健全网信工作体系,建立完善涉网部门定期工作会商制度和网信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调度机制,推动省市县三级网信体系向下延伸。加强网信系统纪律作风建设,切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强化干部人事制度建设,建立网信系统面向全国一流大学招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业人才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分层次、多领域开展网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做好网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网信领域新型智库建设,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更多智力保障。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