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来了,别忘了安全!
2020-04-30 14:56:04 来源:刘凤敏 e观沧海
A- A+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通知,对“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自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紧密结合节日特点严密防控化解安全风险,有效遏制和积极应对各类事故灾害,保障人民群众平安过节,促进经济社会安全平稳发展。(4月29日人民网)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是一种没有危险的状态,涉及人身安全、生活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疫情防护安全、公共安全等诸多方面,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一切说辞都变得苍白无力,一切理由都于事无补。眼下,“五一”小长假来了,人员流动频繁,安全风险增加,在享受快乐假期的同时,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防患于未然。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多省份适时下调了应急相应级别,自4月30日零时起京津冀三地也将应急响应级别由Ⅰ级调整为Ⅱ级,人们从思想和心理上似乎都有了一种放松。殊不知,Ⅱ级应急响应对应的是重大事件,毕竟这场战“疫”还没有结束,决不能麻痹大意。为此,河北省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响应级别调整后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这也就是说,级别下调后并不意味着放松管控,还需要继续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须臾不能掉以轻心,切实加强疫情防护安全。

  疫情之下,各地景区纷纷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规定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这意味着各地景区恢复开放并不等于放任自流,还不是任意“撒欢”的时候。特别是5月6日恢复高速收费,有人便想趁“五一”出行抓紧占点“便宜”,无形中增加了交通安全风险。这里,倡导大家以安全为要、理性出行、预约出游,一方面要尽量避开出行高峰,规避因景区拥挤扎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一方面要注意交通安全,杜绝超速、逆行、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违法占道行驶,切记“车祸猛于虎,安全贵如金”。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全国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在全面提速,一些企业为了抢时间、补损失,出现了安全意识松懈、隐患排查处理不及时、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特别是近期多地发生火灾、交通事故,造成多人死伤,暴露出复工复产中安全意识不足、安全生产仍存薄弱环节,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决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对安全生产要细之再细、慎之又慎,高度警惕一些企业“五一”期间盲目抢工期、赶进度而放松安全管理,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力度,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