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直播带货”助推脱贫攻坚 为奋力夺取“双胜利”贡献网信力量
2020-04-30 14:56:04 来源:移动网络管理处
A- A+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河北省网信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组织开展了“助脱贫攻坚 推冀商优品”网络直播活动,依托快速发展的直播平台,整合多方资源,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为全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网信力量。

  新形势助力新业态,直播特征契合发展大势。当前,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重塑,特别是疫情期间,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形式促进农产品销售已经成为了新潮流新亮点,对于缓解售卖难、助力产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县长直播带货”适应信息化发展大势,充分挖掘直播手段即时性、可视性、破壁性等特征,有效汇聚了生产者、消费者、平台运营商等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从而找准各方需求、解决痛点难题;既是乘直播时代“风口”之势,也是推动网信事业征程进一步纵深发展的得力之举。

  新载体展现新形象,同心共建传播县域名片。据相关报告显示,中国网民规模为9.04亿,网络直播用户达5.60亿,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30.8个小时。全民直播的时代背景下,用好直播这一受众更广泛、操作更便捷的平台,正是凝聚全网同心、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县市负责人从单向输出的传统媒体,走到了双向互动的政务直播网络聚光灯下,用更接地气的话语,激发了网民消费热情,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此外,不仅展示了风采形象、宣传展示了县域特色,更是成为构建同心圆的新窗口、推广城市的新名片。

  新使命促进新期待,初心使命维护人民利益。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目前,受疫情影响,一些地区农产品供应相对充足但消费持续低迷。作为领导干部,更是应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去思考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囿于生产销售衔接链条不畅、农副产品普遍面临滞销、产品运输受阻、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难等实际难题,把因疫情耽误的人民群众的利益抢回来、补回来,成为现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用好直播这一能为人民谋利益的平台,被天然地赋予了更多期待,同时,也必将在大有所为中释放无穷潜力。

  新模式带来新机遇,政府职能加快创新转变。“县长直播带货”塑造的“政府-电商-社交平台”新模式,是以新媒体作为载体媒介、直播平台作为串联桥梁的。这一“桥梁”充分链接了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跨界合作,构建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三位一体”的运维模型;从宏观上看,新“模式”不仅优化了资源配置,把市场、社会能办的事交给市场和社会,更是用载体创新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为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和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长效机制。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以“助脱贫攻坚 推冀商优品”为主题的“县长直播带货”活动,将进一步宣传展示、推广销售我省县域特色产业和优质产品,势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为助力我省推进复工复产、夺取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胜利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