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中老年人加入生鲜线上购
2020-04-30 15:06:29 来源:
A- A+

  受疫情影响,扫码出行、社区团购、线上支付等一系列需要通过互联网完成的“衣食住行”,吸引一大批中老年人加入了网购群体。

 “我觉得中老年人还是很想用外卖平台订购生鲜的。”住在华药三区的小李说,“上次我在小区门口取生鲜外卖时,被同小区的大叔大妈询问订购App的名字,还让我重复了两遍,他们要回家下载App,尝试网络订菜。”

  相比较自行下载App、注册账号登录购买的方式来说,微信群里的社区团购最先被中老年人接受。

  “亲人们,今天新鲜的西红柿3块钱一斤,五斤起卖,大家开始接龙。”4月21日上午,张女士在小区团购群里发出信息。“这是小区业主群,大家都是前后楼的邻居。刚开始接龙的时候,买的人并不多。后来先购买的邻居反馈不错,蔬菜水果都十分新鲜,每日接龙便热闹了起来。”

  中老年人对生鲜质量很在意,而且对价格也更敏感。

  记者调查发现,在去年外卖平台辐射范围内没有连锁超市的居民小区,今年已经可以覆盖1—2家连锁超市。配送距离在增加,配送费合理,增加了对中老年人群的吸引力。

  目前看,各地大部分生鲜超市,均进驻了外卖平台。2月5日,家乐福“1小时达”接入“苏宁易购”App,距门店3公里内的用户下单可享1小时极速送达。在石家庄,可以通过美团、饿了么、京东到家多个平台订购家附近的北国超市、永辉超市的产品,不同门店价格统一,折扣统一。

  疫情期间,原来的外卖平台积极将生鲜配送作为新卖点,饿了么和口碑疫情期间有10万家新增门店。京东到家等原有电商平台也吸纳更多的商超入驻,提供更丰富的即时配送服务。

  除了社区团购、外卖平台可以订购生鲜外,生鲜电商平台也越来越多。

  疫情防控以来,每日优鲜的中老年用户出现大幅增长,相对应的蔬菜、肉禽蛋食材销售也增长加快。如果能服务好中老年顾客,那么,这意味着复购率可能会持续提升,流量成本会下降,因为中老年人是买菜主力人群,食材则是刚需高频品类。

  疫情环境下,中老年客群很多都有了线上消费习惯。疫情之后,是否还能留得住中老年客群,还需要电商平台进一步研究这部分人群的消费习惯和使用习惯,采取提升服务质量,保证产品品质,完善配送等一系列措施。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