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点赞法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收入
2020-05-06 14:38:39 来源:刘飒 e观沧海
A- A+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于5月1日起施行,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提供更多法律支撑。记者30日从司法部获悉,2019年,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9万余件,受援农民工达51万余人次。(新华网  4月30日)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农村、推进城镇化发展的今天,农民工成为促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是实现社会稳定的“助推器”。稳就业就是稳民生,随着城乡融合的不断发展,农民工既是城市建设的活力,也是农村发展的拉力。但是由于文化程度较低、法律意识淡薄等因素的客观存在,辛苦劳作一年的农民工,却被拖欠工资的现象屡有发生。不懂维权、不知道以何种途径正确维权,往往会激起极端事件的发生,不仅不利于社会稳定,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城市居民与农民工的鸿沟。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是维护社会公平的“保护线”。劳有所得,本就是天经地义的事。不管是谁,付出了劳动就该得到合理的报酬。但是仅靠道德的约束,难免还是会有人摒弃公序良俗,触及底线。所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实施,是在法律层面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更是在法律层面维护了社会公平。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是打造诚信社会的“切入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在法律层面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给与了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更多保护。营造“不愿欠薪”、“不能欠薪”、“不敢欠薪”的社会氛围,是打造诚信社会的“切入点”。《条例》中规定:依照有关法律规定执行,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逾期不支付的,向劳动者加付应付金额50%—100%的赔偿金;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此条例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欠薪零容忍的制度体系、监管有效的工作格局、惩处有力的执法机制,推动有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