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毕业照”——云相聚,道别离,再启程!
2020-05-11 15:47:00 来源:于海新 e观沧海
A- A+

  日前,中南大学发布一组特殊的毕业照。照片里,“手绘”的Q版同学们在学校标志性建筑前“上天入地”,欢聚一堂。设计者之一表示,同学们受到启发后融入创意元素进行手绘,弥补毕业季可能无法返校的遗憾,其中还有些创意设计,大家都觉得这样的“云毕业照”很有意思。除了中南大学,其他不少高校的学生也都制作了各种各样的“云毕业照”。( 5月8日 澎湃新闻)

  落日桐阴转,微风栀子香。又是一年毕业季,往年的五月,即将毕业的大学学子们已经开始穿着学士服、戴着学士帽,游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定格毕业季的美丽瞬间,而在今年,拍张毕业照则成了奢望。

  因受疫情影响,今年大学的课程、答辩等都在线上进行,甚至告别都是在网上进行。为了弥补毕业前不能聚首的遗憾,不少高校的学生开始制作“云毕业照”,这样的“云聚首”,让人心酸又感动。心酸的是,四年的青春在收尾之际留下了不能与校园、师长和同学们同框的遗憾,这种遗憾也许日后再无机会弥补。感动的是,即便不能相聚,但友谊不散场,青春不打烊,虽然散落天涯,但心与心仍然紧紧靠在一起。

  大学毕业是校园到社会的转折点,在这里,即将结束一段五湖四海的相遇,开启一段天南地北的旅程。伤感与憧憬叠加下的青春情绪,让人总想抓住大学时光的尾巴,定格自己与校园、与师长、与同学、与青春、与时光的记忆。浓浓的情谊与淡淡的离愁,牵扯着每名学子长长的思绪,此间交织出的青春画面在以后无论多久的将来重温,都是满满的温暖和感动。所以这些画面的缺失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而“云毕业照”,云上毕业,云上相聚,填补了些许毕业季的空白,让青春的遗憾少了几分。

  而更为重要的是,即便疫情困住了你我的脚步,但人生的脚步不会停歇,即便不能轰轰烈烈地告别,但绝不能默默无闻地毕业。通过这种别样的“致青春”,给这个人生的转折点增添满满的仪式感,在开启另一段人生旅程之前,郑重地向大学说一声再见,对未来说一声你好。“云毕业照”上一张张璀璨的笑脸,是四年大学生活应该画上的圆满句点,是再踏征程时青春该有的态度。

  云相聚,道别离,再启程。下一站你要去哪里?我们江湖再见。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