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亮剑” 多措并举 河北网信办扎实推进网络生态治理
2020-05-13 09:40:19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A- A+

  近年来,河北网信办积极探索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新模式,把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作为重中之重,坚决当好网上首都政治“护城河”,为建好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结果显示,河北省位列全国网络治理指数排名第二。

  一盘棋指挥,构建网信“大格局”

  制度建设:走好一盘棋

  建立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协调工作机制,成员包括河北网信办、河北省公安厅、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北省广播电视局、河北省通信管理局等涉网管理执法部门,内容包括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沟通对接机制、日常工作联动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联合执法机制、技术和信息情报共享机制等,形成了多部门齐抓共管、运转顺畅有利、协同推进的网络综合管理执法工作局面。

  属地各市(区、县)也都已建立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协调工作机制,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做好全省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协调工作机制建立以来,网信部门与各相关单位密切联系,协调配合,在统筹推进互联网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上作出了有益探索和实践。2019年,共清理有害信息124万余条,查处违法违规网站4461个,清理过期及违规域名26万个,清理违法违规移动应用程序846款,进一步营造了清朗网络空间。

  全覆盖管理,属地网站“过筛子”

  摸底数:一竿子插到底

  河北省对属地近19万家备案网站基础信息进行“一竿子到底”式的摸底数、“过筛子”。通过对全省属地网站基础情况的摸底工作、排查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网站分门别类进行梳理研判,依法依规对其采取约谈、关停等处置措施,实现了属地网站从内容到备案主体,线上线下监管全覆盖,彻底摸清了属地网站底数情况。

  强监管:压实主体责任

  制定《河北省新闻类网站日常管理量化考核暂行办法》,出台《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闻网站约谈制度》《违法违规网络平台和账号处置工作暂行规定》等,以“强监管”压实网站平台的主体责任。

  强根基:强化技术管网

  河北网信办开展了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系统技术方案设计和建设的工作,主要功能包括网站基础信息管理、互联网信息内容日常巡查和行政执法、新闻网站日常量化考核等,推动运用技术手段提升互联网信息内容监管能力,不断提高依法管网治网工作水平。

  全过程监督,网信执法“频亮剑”

  法规建设抓“赋权”

  ▍• 早在2016年河北省政府就授予河北网信办互联网管理执法权,河北成为全国首个获得互联网执法授权的省份;

   积极推进各级网信部门申办行政执法罚没许可证和罚没专用账户,加快设计制定河北省互联网执法案卷文书;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主动对接河北省司法厅,启动河北省网信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打下坚实基础;

   建立了违法违规网站处置研判会议制度,对违法违规网站进行集体研判,确保处置程序规范;

   建立了行政执法信息通报制度,每月对执法情况及时网上通报和发布,不断增强执法工作影响力和震慑力。

  执法培训抓“赋能”

  随着机构不断健全壮大,河北网信办高度重视基层执法队伍建设,省级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建立执法模板,规范推进基层实践。联合河北省司法厅每年统一组织全省互联网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统一核发全省行政执法证,进一步规范了执法队伍资质。加强省市县三级执法队伍培训力度,举办执法培训班和知识竞赛,编印《网信部门常用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汇编》《燕赵净网典型案例汇编》,不断提升执法队伍能力水平。

  执法行动抓“净网”

  河北网信办始终注重精品化打造,“燕赵净网”专项整治行动已成为网络综合治理响亮品牌。在专项整治中,河北网信部门联合公安、通管、“扫黄打非”等各涉网管理部门动真碰硬,清理整治了网上违法违规和不良有害信息,打击了网上违法违规行为,有效规范了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联合河北省通信管理局查处了“秦皇岛西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违规开展增值电信业务案”;联合河北省公安厅、河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了自媒体专项整治,督办了利用自媒体平台进行新闻敲诈的邢台“王海生犯罪集团敲诈勒索案”等等,均引起了社会较强反响。

  河北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暨“清朗·燕赵净网2020”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部署会现场

  全社会动员,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强化顶层设计

  出台《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若干措施》,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建立全省网络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报告和通报制度,制定《河北省网络综合治理指标体系及实施方案》,推动网络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强化行业自律

  建立健全全省网络举报一体化受理处置工作机制,发挥“同心圆”河北省网络社会协同治理志愿者服务队作用,引导网民参与网络治理。持续推进新媒体影响力评价和扶持工作,规范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调查统计,确保政务新媒体运行安全、健康发展。强化互联网行业自律,发布《致自媒体和网络群主倡议书》,组织自媒体“百佳号”推选,建设“自媒体之家”,探索了管理自媒体、服务自媒体、团结自媒体的“河北模式”。

  强化业务培训

  针对近年来网信领域新出台法律法规多,学习任务重,新闻网站从业人员相关知识薄弱的现状,河北网信办不断加大指导培训力度,运用以赛代训模式,通过举办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形式促进队伍能力建设。2018年主动承办了中央网信办全国网站平台知识技能竞赛片区赛,举办了河北省2019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有效提高了全省新闻网站从业人员主体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

  2019年12月4-5日,河北省2019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总决赛在石家庄成功举行。图为总决赛现场。记者杨雅婷摄

  强化文明上网

  河北网信办始终注重普法宣传,一直把“网络空间法治化”主题宣传活动作为每年重点工作,集中开展“网信普法‘六进’”“网信普法进网站”“网络普法进校园”等活动,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此外,充分利用“网信河北”“河北网信管理执法”“e观沧海”等省内知名政务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河北网信管理执法”新媒体矩阵开通仅一年时间,各平台累计发布文章2.6万余篇,粉丝数近800万,阅读量超过2.3亿;“网信河北”融媒体平台发文2万余篇,阅读量超6亿,引领河北省内新媒体积极发声,形成了协同高效、整体发声、融合发展的移动传播体系。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