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诈骗!一份“红头文件”骗走6万多.....
2020-05-26 10:04:19 来源:
A- A+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贷款逐渐成为不少人贷款的优先选择渠道。因此,网络贷款类案件成为了当前通讯网络诈骗中发案量极大且富有欺骗性的一类,不法分子甚至伪造银行官方“红头文件”实施诈骗,已有人上当受骗!

  近日,黄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自称是某金融平台客服,询问其是否需要贷款。黄女士确有贷款需要,便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下载了对方介绍的某金融借款应用程序(APP)。之后,黄女士在平台上注册账号,提交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申请了41000元的借款。

  当天下午,黄女士便收到了金融平台的短信,称其账户出款资金被冻结,订单异常。接着,客服就给黄女士发了一张“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红头文件,表示其需要交纳借款金额的50%才能解冻借款,并提供了一个认证解冻对接专用账户。

  客服还强调,若不解冻就会被视为骗取贷款,将追究黄女士法律责任。

  这份“正式”的文件及客服口中的“骗取贷款罪”将黄女士吓个不轻,她只得立刻向朋友借款两万多元,汇了过去。然而,客服又称,认证解冻失败,需二次解冻。

  前前后后汇了共计六万多元的“解冻金”,贷款竟仍然不能提现,黄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急忙到派出所报警。

  网络诈骗持续高发

  骗子的手段花样百出

  但防范诈骗其实并不难

  让我们仔细看看这所谓的银监会文件

  就会发现其中漏洞百出

  01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英文名为:China Banking Regulatory Commission。

  02

  语序错乱,表述不清,正规文件不应如此不严谨。

  03

  客服给的两个解冻认证专用账户均为私人账号,对公账户的户名应是单位或企业名称。

  04

  几份文件盖章处的时间填写不规整也不一致。

  解读骗子套路

  尽管骗子们行骗手段花样百出,但究其核心,仍是换汤不换药。

  1、贷款时先收费,是骗子常用的手段,也是借款人比较容易入的“坑”。“先交几千元手续费,然后立马下款几万”,相信大多数借款人在面对此种诱惑时都是“就差一步就能贷到钱”的心态。骗子正是看透了借款人的这种心理,进而大肆玩套路。

  2、不断收取“手续费”、“材料费”、“打款到指定卡验证还贷能力”、“解冻金“、”激活费“等等,骗子编造各种理由让贷款人进行打款,却迟迟不去兑现“马上到账”的承诺,令受害人不但没有成功贷款,反而将自己的钱都送入了骗子的口袋。

  警方提示

  1、如果确有资金需求,应到具有资质的正规金融部门办理贷款。

  2、谨慎进行网络借贷,如对方要求先期交纳保证金等费用,务必提高警惕。正规贷款过程中,放款机构审核贷款人个人信用、还款能力或质押物的估值,不会要求先期缴纳任何费用。

  3、一旦发现被骗,要注意收集相关转账记录、聊天记录等证据,并第一时间报警。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