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换脸、虚拟财产……这些“新”情况立法中有回应
2020-05-28 14:58:07 来源:工人日报
A- A+

  随着信息、生物等新技术的蓬勃发展,公民的权利也不断面临新技术、新风险带来的新挑战。

  面对一些“新”情况,许多人可能会有这些疑问——

 网上曝出“AI换脸”,“只需一张照片,出演天下好戏”。这是否侵犯肖像权?

  我们在线上点外卖、买东西,虚拟空间的约定能否保障现实生活中的权利?

  玩网游最怕账号被盗,否则账号中的装备等很有可能被“洗劫一空”。这些虚拟财产受不受法律保护?

  ……

  “民法典草案的一大亮点,就是回应了时代变化和人民诉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明芹代表说,“民法典草案在民事制度上有诸多创新和发展,以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

  对肖像权

  去年,一款新推出的AI换脸软件火爆社交网络。用户只需提供一张正面人脸照片上传到该软件,就可以把选定视频中的明星面部替换掉。很多网友担心,自己的面部信息会有被非法采集、盗用、滥用的风险。

  对此,民法典草案人格权编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

  对声音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的“声音”日益重要,民法典草案规定,对自然人声音的保护,参照适用肖像权保护的有关规定。而针对坐在家中点外卖等过程中形成的电子合同,民法典草案合同编作出明确,这也是民法典草案对信息文明时代人民诉求的回应。

  对虚拟财产

  网络游戏中的装备、一卡通点卡、点券等充值卡算不算虚拟财产、受不受法律保护?民法典草案总则编将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纳入了法律保护的范畴,规定“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对打印遗嘱

  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委员注意到,民法典草案继承编增加了新的遗嘱形式,让立遗嘱人的表达方式更加灵活多样。

  “现行继承法只规定了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和口头遗嘱,对打印遗嘱和录像遗嘱没有规定。民法典草案继承编将打印遗嘱、录像遗嘱也列入了遗嘱形式,填补了这一空白。”皮剑龙委员说。

  对婚姻法

  此外,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针对当前婚姻家庭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现行婚姻法等规定作出修改和完善,回应了时代需求与民众期盼,为塑造健康和睦的婚姻家庭关系提供了强大的法律保障。

  法随时变。民法典立法聚焦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热点诉求,满足新时代人民法治需求。这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正在向我们走来。

  (编者注:囿于出报流程,本组稿件写于5月27日,见报于5月28日。见报当日下午,民法典草案将提请全国人大表决,如获通过草案将成为法典。)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