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河北引起强烈反响
2020-06-04 10:10:53 来源:长城网  
A- A+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6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每一个人都深切感受到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我们将立足工作岗位,总结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工作内涵、创新工作方法,在河北构建起全民安全的坚实防线。

   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保障人民至上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救治能力,用于疫时,功在平时。”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王飞感慨:“新冠肺炎突袭时,我们从遭遇战、反击战到歼灭战,步步为营,不断迈向抗疫胜利,这是国家长期重视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成果,每个一线抗疫人员都能感受到防控救治能力的强大。我为我的祖国骄傲!”

  河北省支援湖北首批医疗队队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杨楠对国家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救治能力表示惊叹:“忙而不乱,有序进行,层层推进,最终获得武汉抗疫的阶段性胜利,这是国家长期重视和发展公共卫生建设的结果,是点滴积累、厚积薄发的体现。”

  “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全国人大代表、涿州市乡村医生周松勃认为,这将有力提升疫情来临时的救治能力。

  “总书记的讲话传递出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唐山市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坚信,“政府引导,基层各部门协调联动,上下贯通,必将构建起一道坚实的基层卫生安全防线。”

  抓好全民健康的牛鼻子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省疾控中心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指导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抗体检测和技术培训等,积极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贡献了专业力量。河北省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主任师鉴说,“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苦练内功、提升能力,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抓好疾病防控就是抓好全民健康的牛鼻子。”保定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郭领波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谋划好疫情安全防控体系,全面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

  疫情期间,衡水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的重症患者全部转危为安,医务人员零感染,院长窦勇进认为,“好成绩的取得,与‘做强专科,做大综合’的工作思路息息相关。此外,医院日常注重防疫物资的应急储备,不断加强医护人员防护演练、加强院感培训,在疫情来临时做到了从容不迫。”

  “今后要加强对传染病专科医院的人才培养和财政保障,真正做到平战结合,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窦勇进说。

  全国人大代表、涿州市乡村医生周松勃持相同观点,他提出:“在具体工作中要注重公共卫生医学教育和能力培养,提升公共卫生人才专业能级。并持续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培养一批符合公卫体系要求的复合型人才,切实维护人民的身体健康。”

  丰富爱国卫生运动内涵

  随着疫情进入到常态化防控阶段,如何进一步深化和改革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和方式方法,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课题。对此,河北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徐春芳有着自己的思考,“我们要把疫情防控期间摸索出来的行之有效的健康生活方式,纳入到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当中,比如分餐制、佩戴口罩等。”

  “下一步我们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一方面让领导干部带头,多部门协同,联合推动爱国卫生运动,通过电视问政等方式,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另一方面采取网络直播,普及各地的好做法,增强百姓的获益感。只有全社会都动员起来,人民的健康水平才能得到切实保障。”

  以医工见长的华北理工大学正积极推进医工融合,教师李旺泽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健康教育,引导学生科学认识、弘扬新风,发动学生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积极行动,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建美丽校园,享受健康生活!”(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冯硕 于仕越 刘澜澜 刘昆鹏 冯立华 金宗明 张梅胜 刘鑫鹏)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