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稳就业 河北稳住民生之本
2020-06-22 10:55:47 来源:长城网
A- A+

  资料图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报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防控双重影响,当前就业岗位大幅减少,供需对接难度加大,就业工作形势严峻复杂。

  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就业政策与经济政策联动,坚持创造岗位和稳定岗位并重,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全力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河北各地各部门通过援企稳岗、网上招聘、线上服务等多种方式,全力以赴稳就业、促创业。截至5月底,河北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9.01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45.9%。

  资料图

  加大力度援企稳岗 这波操作够硬核”

  按照《实施意见》要求,河北各地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

  截至6月18日,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14亿元,惠及企业40246家、职工294.87万人。

  “社保费减免政策对我们真是及时雨。”石家庄国际大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初期营业额急剧下降,幸好有了社保费减免政策,降低了运营成本,这才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如今随着生意一天天恢复,酒店员工已全部复工。

  稳就业,先要稳企业。邯郸市从银行、保险等领域筛选168名金融顾问,分包县(市、区),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同时,扎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截至4月底,邯郸市共为8451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水电费等费用2.79亿元,4787家企业减免职工医保4.6亿元。

  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全面复产,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制防护服。资料图

  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全面复产,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制防护服。资料图

  张家口市相关部门成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保障领导小组,市县两级设立了人社服务专员,开发上线了企业缺工登记平台,已为缺工企业解决用工929人。开展政策找企业、资金找企业、服务找企业“三找”活动,并努力做好“三到位”,即惠企政策宣传到位,资金快审快办落实到位,一对一、点对点、靶向服务到位。截至5月底,该市为1420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4921.71万元,惠及职工12.39万人。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积极引导人力资源公司和劳务派遣公司开展劳动力供需对接。截至5月底,已对接51个新区开工项目,开发10710个派遣和临时用工岗位,实现7279人就业。

  资料图。

  就业服务不打烊 网上招聘不停歇

  最近,河北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大四毕业生冯晓帅心情不错,因为自己找工作的事有了着落。

  “我们老师在网上发了大量招聘信息,2月份的时候我投了几份简历,4月份参加了河北省建筑设计院的招聘考试,已经顺利被录取了。”说起自己找工作的经历,冯晓帅感到幸运,因为是石家庄人,本就打算在石家庄找工作,目前的这份工作恰好专业对口,也有利于自己的个人发展,薪资也比较满意。

  像冯晓帅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针对今年就业和招聘特点,河北多所大学对症下药,确保应届毕业生就业。其中,为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河北大学也深入挖掘线上资源,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双向选择平台,本学期举办了三场大型线上双选会和29场线上专场宣讲会,累计参会单位2332家,提供就业岗位99753个,岗位数和本科毕业生比例达到15:1,参与毕业生11215人次。

  河北传媒学院启用了网络招聘系统适应今年线上招聘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摄

  师慧青是石家庄元氏县人,刚从东北大学硕士毕业。“我是学分析化学的,能在家乡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太难得了。”师慧青说,她顺利通过了华药集团组织的校园招聘,已正式上岗,主要从事化学实验工作。

  为解决疫情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河北多个国企也采取扩大线上招聘规模的方式稳就业。其中,华药集团围绕药品研发、生产技术、质量管理等岗位,在省人才网、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市场网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招聘,与国内专业招聘网站、20多所高校合作举办“空中双选会”,累计签约大学毕业生百余人。

  邯郸市则同样把多项线下招聘活动转向线上,打造“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平台,通过网站、微信等渠道发布创业政策,推介创业项目,提供专家在线创业指导服务。今年以来,该市已组织“大学生春季网络对接活动”等线上招聘会32场,提供岗位6.25万个,实现就业近万人。

  河北传媒学院毕业生岳凯迪参加网络招聘会视频面试。

  在雄安新区,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和2020年河北雄安新区大型人力资源网络招聘会。第一场招聘会累计参会企业170家,发布岗位447个,有7334名求职者投递简历,1461人达成就业意向。第二场招聘会正在进行中,将于7月5日结束,参会单位超2000家,发布岗位超3万个。

  “通过加大线上招聘力度,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河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全力打造招聘云平台,全面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截至5月底,全省累计开展网络招聘活动842场,提供岗位88.1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4.4万人。

  资料图。

  扶上马送一程 通过扶持创业带动就业

  “申请到的担保贷款,加快了企业复工复产,也得到了多个订单。”近日,廊坊市大城县科信建材有限公司经理赵国才高兴地说。该公司是一家生产外墙保温材料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困难,迟迟不能复工。今年4月份,该公司申请到了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后,立即复工,加紧生产,当月完成订单近200万元。

  今年以来,廊坊市及时调整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一步加大贴息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创业就业和复工复产。截至5月底,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02万元,直接扶持创业195人,带动吸纳就业717人。

  对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邯郸市则不断完善孵化服务,着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创业孵化基地。截至目前,共培育创业孵化基地39家,孵化总面积9.55万平方米,在孵实体1850户,在孵创业实体经营总收入近5亿元,吸纳带动就业7181人。

  据了解,今年1月至4月,河北已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15亿元,扶持创业4688人,带动就业10744人。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