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建设智慧社区技防系统让防控更“精准”
2020-07-28 10:44:4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A- A+

  记者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府获悉,为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哈尔滨市将开展“智慧社区技防系统”建设试点工作,通过“技术换人”方式,实现小区出入人员精准防控,提升小区管控效率。

  据了解,“智慧社区技防系统”主要由“信息管理平台”和“人脸识别系统”构成。“信息管理平台”前端与“人脸识别系统”通过无线网络链接,具有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对居民和访客实现智能化管理的功能,同时为社区、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等多用户设置访问端口、权限等,实现技防与安防相结合的分级维护与使用。平台包含的“人脸信息采集系统”通过智能化手段采集并上传人脸、身份、居住等信息形成数据库。人脸识别系统主要由安装在各个小区单元门上方的智能摄像终端和控制器构成,具有人脸识别、智能开启门禁等功能,并采取“前端比对”方式,实现对出、入人员身份的快速识别和对门禁系统控制的快速响应。

  据介绍,“智慧社区技防系统信息管理平台”是“智慧社区技防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哈尔滨市已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技专项”,面向社会择优确定“智慧社区技防系统信息管理平台”开发和运营维护的承担单位。“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主要针对“信息管理平台”开展开发和运营维护。开发内容主要包括“信息管理系统”及“人脸信息采集系统”两部分。其中,“信息管理系统”应具有访客管理、综合调度、综合管控以及数据资源服务等功能,实现对各终端统一管控,并对接全市“安防云”,实现技防系统与安防系统的人员管控的互联互通,数据信息的共享共用,疫情期间用于出入人员的智能化管控,平时用于社区安防的智能化管理。“人脸信息采集系统”能够按照人脸采集技术标准,通过多种方式采集人脸图像、身份等相关信息。(记者 马智博)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