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2020-08-21 14:56:14 来源:刘凤敏 e观沧海
A- A+

  “您刚点的糖醋鱼片,我推荐您下单小份的,再加上两个菜,应该够一家三口吃了。”8月15日,在石家庄市中和轩饭庄建设大街店,店员主动引导顾客按需点餐,既经济实惠,又避免了浪费。近年来,我省各地持续推进“光盘行动”,通过在餐饮场所设置提示牌,推行小份菜,实行分餐制等方式,大力倡导文明用餐,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餐饮风尚。

  石家庄振头古镇餐饮店的“光盘行动”宣传牌。

  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开展“光盘行动”以来,铺张浪费的少了,适量用餐的多了,勤俭节约的意识普遍提高了,不少市民饭店用餐都会主动提出打包带走剩余饭菜,很多餐厅推行点餐提醒、餐后提醒,引导顾客餐前适量点餐,从源头杜绝浪费,餐后适时提醒顾客打包,文明节俭逐渐成为人们的“新食尚”,“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大为改观,值得关注和点赞。

  尽管如此,“光盘行动”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的现象仍然存在。现实中,一些人出于虚荣心、爱面子、讲排场,婚宴、生日宴、毕业聚餐时都是高标包桌订餐,通常桌数不少且每桌菜品也多,宴席结束饭菜常会有剩余,甚至有的菜肴只动了几口,米饭整碗倒掉,餐饮浪费实在太大。这就需要我们大兴勤俭节约之风,去除餐饮浪费的不良之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餐后打包。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自古以来,勤俭节约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开展“光盘行动”,正是对这一美德的传承和发扬。当下,很多饭店、餐厅纷纷推出点餐提醒、饭后提醒,主动提示和提供打包服务,并重新设计了菜单菜品,推出小份菜、半份餐,积极引导人们节俭用餐,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其实,人们各类聚餐更多是增进感情而非大吃大喝,理性适度消费,抵制餐饮浪费,理应成为一种文明自觉和行动自觉。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让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的理念深入人心,引导消费者摈弃大吃大喝的消费陋习,适量点餐、节俭用餐。这不仅需要消费者从自身做起,还需要政府、餐饮企业、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这里,让我们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做“光盘行动”的行动者,做厉行节约的“食尚”客,不剩菜、不剩饭,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食尚”。(刘凤敏)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