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扛起“两山论”的现实担当
2020-08-24 15:52:51 来源:吴树玲 e观沧海
A- A+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前,在一座普通的小山村安吉余村,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娓娓道出这句生动而深刻的话语。15年来,“两山论”让安吉余村放弃开山采矿、开展生态复绿、发展休闲旅游,如今的余村山清水秀,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故事被传为佳话。

  8月9日拍摄的唐山市丰南区惠丰湖景色(无人机照片)。 近年来,唐山市丰南区全力推动“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形成了以唐津运河、人民公园生态廊道等以健身、休闲、旅游功能于一体的人水相亲、城水相依的景观环境,为绿色发展注入活力。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一个国家没有绿水青山,又怎能拥有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一个国家的形象,关乎民族未来。如果人类只着力于发展经济,而不重视保护生态环境,势必导致环境质量恶化,频频发生的自然灾害和全球性疾病困扰,始做佣者,就是人类在发展经济的时候忽视了环境保护,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增长绝不应该是我们所追求的。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同志的生态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更进一步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将生态环境治理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党中央立足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长远发展,把构建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民生福祉,号召党和政府在谋划发展时,必须将生态环境建设与经济建设必须统筹兼顾。

  留住“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十多年来,在“两山”理念指引下,安吉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两山”转化的有效途径,成功实现了从环境污染负面典型到生态文明样板示范的转变。从“生态立县”到践行“两山”理念,安吉让生态环境种下的“常青树”变成老百姓的“摇钱树”。眼下,安吉正在县域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的道路上大踏步迈进,把“两山”之路走得越来越宽,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不仅仅是安吉,全国上下始终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两山论”早已深入人心,成为生态环境建设的风向标。不难发现,我们的祖国各地天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清新,环境越来越美。

  8月11日,廊坊市体育运动学校皮划艇训练队在龙河进行训练(无人机照片)。 近年来,廊坊市安次区统筹推进污水处理、饮水安全、景观提升等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积极进行全域水生态建设,打造“水清、河畅、景美”的美丽水环境,为市民建设生态美好家园。 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惠普的民生福祉,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是每个人基本的生存需要,也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此,每一个人都要继续担负起“两山论”重任,为了青山碧水,为了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吴树玲)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