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家互联网企业财报都有啥亮点?
2020-09-08 09:18:32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A- A+

  近日,各家互联网企业相继发布最新财报,亮点频出。小编盘点了其中10家企业的财报“成绩单”,一起来看。

  阿里巴巴

  亮点:新零售业务、云业务快速增长

  8月20日,阿里巴巴发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一季度阿里营收为1537. 51 亿元人民币(约合217. 62 亿美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为39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72%。国内零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以及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9%)快速增长。

  亮点解析

  从这份财报来看,阿里巴巴向市场传递出核心业务稳健、多个增长引擎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

  未来基于阿里巴巴稳健的电商业务、多元化的增长看点以及飞速前进的云计算业务,其增值空间还有可能被进一步打开。

  腾讯

  亮点:微信加速“谋变”

  8月12日,腾讯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腾讯营收1148.83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301.53亿元,同比增长28%,超出市场预期。在此基础上,腾讯上半年营收2229.48亿元,净利润572.3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财报显示,二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增至12.06亿。

  亮点解析

  在腾讯擅长的社交领域,微信在加速“谋变”,实现从社交产品向数字经济产品的转化。

  以12亿社交用户为基础,以“小程序”为载体,加之支付、广告营销、视频等各类内容流量互动,直播乃至搜索入口等服务功能完善,“小程序经济圈”不断爆发活力,微信商业化步伐提速。

  此外,微信近期还升级了搜一搜“服务搜索”功能,站内搜索可以直接连接各类服务小程序,在安卓应用端小程序也可以开始被分享到朋友圈,这将进一步带来小程序生态的流量转化。

  拼多多

  亮点:冲刺7亿用户

  8月21日,拼多多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实现营收121.9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2.9亿元增长67%。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20年6月30日,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6.832亿,较去年同期的4.832亿增长41%,一年净增2亿,单季新增5510万活跃买家。

  亮点解析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拼多多用户快速增长是由于逐渐拥有了越来越多的一二线城市的用户,白领中层、企业家、行业专家等也都成为了平台的用户,使其群众基础更加广泛。

  京东

  亮点:活跃用户数突破4亿

  8月17日,京东集团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务业绩。财报显示,京东第二季度实现净收入2011亿元人民币(约285亿美元),同比增长33.8%。

  需要注意的是,京东本季度的活跃用户数首次突破4亿。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较去年同期的3.213亿了增长29.9%,达4.174亿,单季度新增3000万,同比29.9%的增速也创下近11个季度以来的新高。

  亮点解析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表示,上半年新用户的增长比较明显,尤其是京喜和京东极速版拉新的效果非常不错。与此同时,主站在低线城市拉新的效果也非常不错。从品类上来讲,生鲜以及居家消费这些品类对拉新的效果帮助非常大,非中心化的场景拉新效果也十分可观。

  百度

  亮点:AI新业务贡献亮眼

  8月14日,百度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60.3亿元,运营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187%,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40%。

  值得一提的是,AI新业务实现两位数同比增长。作为百度AI新业务的战略重点,2020年6月,人工智能硬件品牌小度助手月交互总量达58亿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7%。

  亮点解析

  第二季度由于受疫情影响,人们对消费类电子产品的购买欲望普遍降低,智能音箱全球市场出货量同比降低0.4%。在此背景下,百度AI新业务收入实现两位数同比增长,成为未来营收增长的重要引擎。

  从小度助手逆势增长的出货量和“破圈”的发展思路来看,智能音箱已经不再局限于家庭场景下的影音娱乐和生活百科产品,而是成为构建整体智能生活的重要工具之一。

  网易

  亮点:音乐业绩增势强劲

  8月13日,网易正式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网易在该季度净收入18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9%,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达4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3%。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云音乐业绩增势强劲,会员和直播净收入增长显著,近期更是与环球音乐达成数年期的全新战略合作。

  亮点解析

  付费会员人数和会员收入持续增长,直播收入也在快速增长,说明近期网易云音乐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多元化商业探索效果良好。

  美团

  亮点:科技助力生活服务业的落地

  8月21日,美团点评公布2020年第二季度及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本季度得益于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消费市场的显著回暖,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8.9%至247亿元,并实现了供需两端的增长。其中,科技助力生活服务业的落地也成为本次财报亮点之一。

  亮点解析

  美团在今年年初整合AI相关业务,建立了AI平台,旨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理解线下业务规律,改进线下效率。目前,AI平台已经服务于智能客服、自动语音外呼、APP搜索、智能餐厅、人脸验证、智能广告生成、无人配送等几十个不同业务场景,由此可以看出,美团正借力科技推动自身业务与生活服务业的全面发展。

  爱奇艺

  亮点:内容发行收入大幅增长

  8月14日,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爱奇艺2020年第二季度总营收达到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符合此前预期。其中,内容发行收入为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高达66%。

  亮点解析

  从二季度财报来看,爱奇艺在促营收跟降成本两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虽说视频行业头部平台借会员制在发展上遇到一些阻力,但不可否认其始终在创新探索订阅内容的新价值,借差异化服务挖掘更多盈利空间。未来平台如何在内容成本控制、会员人数以及逐步提升ARPU上做出更大突破,或许也是提升估值的关键。

  B站

  亮点:社区生态呈现繁荣景象

  8月27日,B站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本季度,B站总净营收达26.176亿元,净亏损同比扩大 81%至5.709亿元。

  虽然业绩亏损,但B站的社区生态呈现繁荣景象。本季度月活与日活用户数均同比增长超 50%,付费用户同比翻番。

  亮点解析

  今年以来,短视频、直播等迎来爆发。内容的视频化、信息的视频化在逐渐加速。B站定位为综合性视频社区,集中在中长视频领域,对于用户获取娱乐性和深度性内容的需求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因此,B站在未来的视频赛道上仍然具备一定优势。

  搜狗

  亮点:以语言AI能力驱动战略升级

  8月10日,搜狗公司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二季度,搜狗积极以语言AI能力驱动战略升级,继续加强自然交互和知识计算领域的技术布局,利用语音、视觉、翻译、对话、问答等前沿技术推动更大的业务赋能和协同,在此基础上,搜狗公司营业收入超18亿元人民币。

  此外,搜狗手机输入法第二季度日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6%,达到4.84亿,用户数量继续稳居国内第三大手机应用,日均语音请求量峰值超过14亿次。

  亮点解析

  第二季度,搜狗通过AI对产品的赋能以及各业务线的协同发展,在搜索、输入法、智能硬件、AI医疗健康等核心业务上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突破。借助语言AI的核心能力,以用户价值为导向全面升级核心产品和服务,搜狗正在持续打造具有长期价值和发展潜力的业务体系。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