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市凤岗街道办事处:巧用网络“五政”工作法 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2020-09-28 14:07:41 来源:党报头条客户端
A- A+

  面对5G互联网的普及,作为城乡结合部的凤岗街道办事处,针对管理服务人群类型、社情民意复杂的客观情况,坚持党委统领全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推进网络进政、网络晒政、网络问政、网络理政、网络惠政工作法,夯实了网信“一中心一站”工作基础,筑牢了党员群众的意识形态阵地,解决了群众的“三心”事,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也助力凤岗城乡融合发展。

  网络进政 夯实网信之基

  凤岗办事处高标准对“一中心一站”的建设,配备电脑、办公桌椅及相关网络设备,配备8名精干人员,40个村(居委会、社区)建起网信工作站投入运行,117名网格员培训合格上岗,深化了网信工作网格化,以东八里社区为试点,探索设疫情防控“通讯站”、文明上网“引导台”、搭建文化生活“小舞台”、政策宣传“小喇叭”的做法,发挥网信的催化加速作用,小网络,微治理,实效迸发新火花,进一步完善延伸处村网信工作体系,织密网信网。

  网络晒政 筑意识形态之魂

  凤岗街道办事处以“魅力凤岗”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与解读,推进普法和民法典活动的宣传教育、辟谣活动、网络安全宣传网、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牢牢占领舆阵地。现学习强国注册人数11508人,河北省干部网络学习110人,公众号关注人数8100人,发布信息1182条。

  网络问政 解群众身边之事

  凤岗街道办事处依托“南宫民意通”,搜集受理群众诉求,回应网民关切,解决群众问题,把舆情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以东街学胡同下水道破损为例,7月6日,网民将此情况反映到南宫民意通,第一时间责令主管片长进行调查处理,两天内问题解决,道路也整洁了,附近居民表示感谢。目前,共解决群众反映问题86件,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网络理政 解群众身边之事

  整合办事处、村、网格员三级工作手机微信群和村务群,经微信部署工作、征求群众意见,达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员少跑腿。创新智能化管理,与河北图宇公司联合开发全民收入测算APP预警监测系统,完成了4390家农户的全民收入测算,571户纳入防贫对象,实现了动态化管理。

  网络惠政,插互联互通之翼

  凤岗街道办事处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开展网络技术应用培训,将全民增收与现代网络技术有机融合,让广大群众实现共享互联网5G网络互联互通发展成果。创办凤岗就业创业辅导培训基地,探索淘宝、微商、众创空间、直播带货,全处电商市场主体达2000家,汽车饰品销售额突破10亿元,网络销售新梨七号、晚熟桃等40万斤,省主流媒体对办事处的直播带货做法进行宣传报道。

  (姜振国 张峰)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