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碑店市融媒体中心 “融”出效率效益 “融”入群众生活
2020-12-10 09:21:3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今年以来,中心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整合了100多个官方微信号为联动宣传号,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了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日前,高碑店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尚小兵表示,自去年12月31日中心成立以来,坚持高位统筹、精心策划、整合资源,强化制度建设,壮大了主流新闻舆论阵地,“融”出了效率效益,“融”入了群众生活。

据介绍,该中心严格对照一类平台标准,按照全媒体生产运行机制,融合了域内十大类媒体形式,打造了包括电视、广播、微信、微博、抖音、移动客户端为一体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实行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媒传播的融媒体新闻生产流程,形成了分众传播、分类覆盖的新格局。

目前,该中心已经形成了以电视、广播为主(两个电视频道、一个广播频率)的传统媒体和以“两微一端一头条一抖音”为主的新媒体自有宣传矩阵。同时,有机整合了广电网络、城市大屏、城市宣传车等媒介和群众意见收集群,以及“高碑店教育”“网信高碑店”等100多个官方微信号为联动宣传号,在应急发布、重大事项发布过程中联动作业,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

高碑店市融媒体中心建成了包括指挥大厅、编辑大厅、演播大厅、配音间、审片室、网络直播间等功能齐全的1400平方米“融媒体中央厨房”,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宣传报道攻坚战的考验,将采编审流程全部迁移到线上进行,实现采编审无缝衔接,提高了全流程的工作效率,为全平台实时播发消息提供技术保障。充分利用媒体融合优势,重构策采编发流程,生产布局合理化与传播渠道全能化比翼齐飞;打通“网端微屏”,微传播宣传效应凸显;增强“四力”,一大批“提笔能写、对筒能讲、举机能拍”的采编人员涌现出来。

高碑店市融媒体中心通过“一帮一”“老带新”“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对采编人员的政治意识、新闻素养、新媒体作品采制等方面加大培训力度,激励大家践行“四力”,干出“漂亮活”,创作出一系列新闻佳作,制作微视频、MV、情景剧等短视频及H5、创意海报30多个,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新媒体渠道发布报道1000余篇。其中,高碑店市融媒体中心制作的短视频《剪疫》发布后,省内多家媒体转载。

高碑店市融媒体中心在抓好新闻的同时,稳步推进“新闻+政务服务”。做好时政类报道,练好看家本领,立足于高碑店市委中心工作,做深报道内容,做大报道规模,形成宣传报道强大声势。办好政务类栏目,先后开设《直通政务》《党员说》《法在身边》《百姓大舞台》等栏目,以栏目为纽带加强与部门单位的合作对接,形成共荣共生的良好发展生态。推出“问政”服务,用户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可以直接通过督亢高碑店App“问政”平台或者融媒体用户群反映,融媒体中心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处理。搭建起这样一个移动端媒体监督平台,督促相关部门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与此同时,立足于服务群众的目标,将融媒体中心紧贴民生,开通了“高碑店好生活”微信公众号,提供衣食住行游购娱等最新资讯;开播“生活大参考”等全新电视栏目,满足群众更高层次需求;不断完善App服务板块,将充值缴费、菜价查询等服务接入,一键解决用户的生活需求。千方百计拓展经营创收渠道,由传统发布广告的模式,向做项目、做产品、做活动、做会展转变,又通过“互联网+文创+演艺+企业”等模式,助力本地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