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转型,激发“美丽河北”新活力
2020-12-28 09:19:14 来源:e观沧海
A- A+

走进位于迁安市的迁钢公司,无论生产车间,还是厂区道路,到处干净整洁。钢铁企业为何能做到这一步?“自我加压,改造升级,探索绿色发展之路。”迁钢公司负责人彭开玉说。近些年,公司共投入16.5亿元,实施超低排放治理共70项,在厂区布设100多个空气质量监测站,随时接受在线监督。今年1月,迁钢通过全工序超低排放评估监测。这是绿色转型、改造升级的“迁钢之路”,也是河北省打好升级改造攻坚战不懈努力的缩影。

生态改善行稳致远,绿色转型释放动能。长期以来,河北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这也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面对挑战,河北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行“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绿色转型,有序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传统工业企业退城搬迁,瞄准新兴产业推进转型。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完成重点行业386家企业1058个项目的改造,基本实现重点行业有组织超低排放改造全覆盖,绿色转型激发新活力,“美丽河北”渐行渐近。

推进绿色转型,必须“坚决去”。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如果任由钢铁、煤炭行业无序发展,就会导致产能更加严重过剩,势必对调结构、转方式造成重大冲击,资源环境难以承受,发展必将走进死胡同。为此,河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去”,将去产能范围由钢铁、煤炭两个行业,扩大为钢铁、煤炭、焦化、水泥等6个行业,2017年底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近3年继续大力压减产能,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高质量发展腾出资源环境和市场空间。

推进绿色转型,必须“主动调”。河北产业结构性矛盾主要是“一钢独大”,钢铁产能严重过剩,而去产能不只是一个总量问题,也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通过化解过剩产能,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为此,河北省从容应对、主动作为,以“主动调”谋求绿色突围,实施企业技术改造13195项,传统产业换发新生机,2018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占比排序首次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同时,强力推进符合条件的钢铁企业退城搬迁,近两年共58家企业完成搬迁、关停,优化了产业结构和城市工业布局,有效改善了大气环境质量。

推进绿色转型,必须“加快转”。转型升级是产业从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的上升过程,是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和经济迈上新台阶的关键,也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河北省坚持破立并举,以创新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形成新的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2019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至7233家,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7年下降14.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同比增长10%左右,大数据、云计算、大健康、新能源等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展示着河北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绿色转型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实践表明,谁转得早、转得快、转得彻底,谁就赢得了发展的主动权,谁就能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定不移“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特别是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围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转型升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激发“美丽河北”的新活力,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占据主动、赢得先机。(刘凤敏)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