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城际铁路将“运出”新雄安
2020-12-29 08:50:37 来源:e观沧海
A- A+

年终收官时,喜事特别多。

当前,雄安新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随着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贯通,以及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雄安新区建设无疑将迎来新的助力。

京雄城际铁路的贯通,使得雄安与北京的距离更近,从首都到雄安最快只要需50分钟,雄安正式融入“首都1小时生活圈”。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很多企业,总部都是设立在北京,不少员工的家也在北京,京雄城际铁路的开通,将谱写新的“双城记”,有效消解“迁移”阻力。从更长远来看,京雄城际铁路的强大运力,为雄安新区带来的,将是满满的人气,将是发展的底气,将是无限的希望。

京雄城际铁路,不只是连通了雄安和北京,还连通了雄安与大兴机场,从雄安新区到大兴机场最快19分钟即可达,这其实等于是让雄安新区连通了全世界。显而易见,随着京雄城际铁路成为大兴机场和雄安新区之间的“城市轨道交通”,一方面有利完善雄安新区的立体交通网络,另一方面也将使得大兴机场在未来更直接、更深度地服务于雄安新区。

京雄城际铁路是“一条线”,对于雄安新区来说,从这“一条线”开始,雄安新区将逐渐成为新的交通枢纽。在不久的将来,京港(台)高速铁路、京雄城际铁路、天津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雄安新区至忻州高速铁路等铁路线将交汇于雄安,那时候的雄安将是更加四通八达的雄安,雄安新区的辐射能力将得到全面增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京雄城际铁路是我国建设的又一条智能高铁,其中有很多“首次”和“第一”的新技术,在多项智能关键技术上取得了新突破。譬如,首次实现设计、施工到运营三维数字化智能管理,广泛应用智能装配式建造技术,运用先进的列车控制系统……这些既体现着雄安速度和雄安质量,也标榜着未来的发展方向,从雄安肇始将惠及全国乃至全球。

一条路,连未来。正如新闻通稿中所说:“京雄城际铁路全线通车和雄安站的建成投用,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铁路网布局,密切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等京津冀中心城市的联系,提高雄安新区的辐射能力,对便利京津冀地区群众往来、加快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融合,有力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期待,京雄城际铁路将“运出”新雄安,将“运出”雄安新区的美好未来!(高永维)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