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靓丽名片
2020-12-29 08:50:37 来源:e观沧海
A- A+

12月27日上午,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轨道上的京津冀”再添新干线。来自京冀两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参建单位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历史时刻。这条铁路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体现了“中国速度”“雄安质量”,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在雄安建设史上、在京津冀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千年大计,开路先锋。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其定位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而建设京雄城际铁路,对于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雄安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2019年1月16日到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时,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推进铁路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经过两年多日夜奋战,京雄城际铁路如期全线开通运营,雄安新区再添新支撑,必将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跑出“加速度”。

京雄城际铁路是北京与雄安新区间第一条开通运营的现代化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而雄安站是雄安新区第一个投产启用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这次全线开通运营后,大大缩短通勤时间,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旅行时间50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间最快19分钟可达,让京津冀联系愈发紧密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将通过这条动脉联结四面八方,三地人员往来必将更加便捷、产业聚集效应更加明显、区域经济融合更加深入。为此,河北省以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为契机,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京雄城际铁路是雄安新区实施“千年大计”的起跑线,以技术创新体现智能工程特色,在质量和安全上精益求精,是体现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的又一代表性工程。短短90多公里的里程,广泛推进BIM技术应用,采用了70余项智能技术,首次实现设计、施工到运营三维数字化智能管理;运用先进的列车控制系统,采用智能控制、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广泛应用新一代移动通信、牵引供电等设备……京雄城际铁路凝聚着中国智慧,无疑是智能高铁的新标杆,也是一张向世人亮出的中国高铁新名片。

京雄城际铁路是一条协同路、自信路、复兴路,是一条经得起历史检验、体现了时代要求的铁路。这条铁路的全线开通运营,不仅有利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雄安新区发展,更有利于京津冀三地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进一步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面向未来,我们切实用好管好京雄城际铁路,动态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加快实施以雄安站为枢纽的京津冀铁路项目,推进站城融合,带动城市发展,努力在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当好开路先锋,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新的靓丽名片。(刘凤敏)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