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青岛:城市更聪明生活更温馨
2021-01-12 11:28:00 来源:青岛日报
A- A+

智慧城市已经成为推进城镇化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选择,山东青岛全面对标上海、深圳、杭州等先进城市做法,按照“1+5+N”攻势打法加快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全面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青岛不仅完成应急、交通等8个部门、20余个应用场景接入,真正实现“一屏掌全城”,同时整合了50多个部门、10个区(市)的7000多项服务,实现“一网通办”。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了28个“智慧社区”试点、11个“智慧街区”试点,并在全市医疗、人社、教育、文体、交通、社会治理等领域,通过数据共享和信息互通,让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惠及每一位青岛市民。盘活1200万条涉企政务数据走向市场,不断探索政务数据的城市应用场景,培育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打造青岛“慧民生”“慧兴业”“慧优政”品牌,让城市更聪明、服务更智慧、生活更温馨。

“慧优政”:7000多项服务“一网通办”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就是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截至目前,青岛市“城市云脑”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整合城市资源要素,目前已经组织实现应急、交通等8个部门、20余个应用场景接入,实现“一屏掌全城”,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经济发展水平。

为更好地实现政务服务“一次办好”,政务一网通“青e办”目前已经整合了50多个部门、10个区(市)的7000多项服务,除特殊事项外,基本实现100%“网上可办”、100%“一次办好”。同时,已实现35个部门业务系统统一身份认证,完成统一电子证照系统升级,归集了89类1600余万条电子证照数据,网上政务服务“一次登录、全网通行”,实现中央数据库新增数据2.1亿条,政务数据归集总量达13亿条,累计数据交换总量近41亿条,市级政务数据共享需求满足率达98%,有力支撑了政府流程再造、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治理“一网通管”。

为提升“最后一公里”服务水平,目前全市范围内已打造28个“智慧社区”试点、11个“智慧街区”试点。此外,“智慧城管”建设起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实现了城市管理问题自动抓拍取证,并推出城市运行状态综合监测,日均流转处置城市管理问题4000余件。

围绕“智慧公安”建设,全市以构建全维动态感知智能防控体系为目标,强化社会治安信息、互联网信息、视频信息等数据资源融合治理。通过“智慧应急”建设,对企业重大风险的基础信息、监测分析等大量感知数据实时获取,实现动态监管、自动预警,市级应急突发事件上报率达100%,群众生活更安居。

此外,聚焦“智慧环保”,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覆盖各镇、街道、功能区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网络。而在“智慧园林”建设方面,目前全市也已经实现了林地变更、森林资源分布以及国家森林公园、湿地等林业基础信息的“一张图”管理,让城市环境更优化。

“慧民生”:“秒批”引进4万名人才

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要让全体市民共享,更要聚焦便民应用领域突出问题和群众生活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开出智慧“药方”。截至目前,全市智慧城市建设聚焦医疗、人社、教育、文化、交通等领域,通过数据共享和信息互通,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围绕“智慧医疗”,目前全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动态使用率达到70%,省内异地门诊慢病县域100%全覆盖。与青医等合作打造远程心电和远程PACS影像诊断系统,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市民居家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聚焦“智慧人社”建设,目前全市整合起公安、民政、交通等8个领域20多个部门的多类信息资源,实现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的“静默认证”,认证率达到93.9%。人才引进“秒批”业务实现智能比对、自动审核,运行一年来,已为近4万人才提供了落户便捷服务。

在教育教学方面,创新“智慧教育”建设,目前全市开展的智慧校园全覆盖工程,数字校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正在构建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已汇聚300多万条优质特色教育教学资源。

在交通出行方面,全市“智慧交通”建设使得市区整体路网平均速度提高了约9.71%,通行时间缩短约25%,高峰持续时间减少11.08%。同时交通信息服务准确率达到90%,交通违法查纠率提升了近40倍。国内首创突发拥堵自动判别及自主警情发现技术,自动发现警情准确率90%以上。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让市民基本生活更便利,同时让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截至目前,“云上青图”已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资源体系,拥有内容包括1.62亿篇论文、130多万册电子书、3.6万余种期刊、千余种报纸、20万部视频、60万集有声读物、38万套试卷等,可访问资源总量达380TB。

“慧兴业”:盘活1200万条涉企政务数据

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新形势,加快培育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新模式、新业态,成为当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这就要求青岛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时,要着力将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打造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目前,在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方面,全市“政务数据中台”以打通政务数据走向市场的最后一公里为目标,盘活1200万条涉企政务数据,尤其是在普惠金融服务场景,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将政务数据与自身沉淀客户资源相结合,为企业精准画像,开展信贷业务。截至2020年10月,入驻中台的14家金融机构直接或间接利用涉企政务数据,对154家企业开展信贷业务,金额达54.34亿元。

此外,依托新型城市建设,全市产业转型更敏捷。“青岛港智慧港口”形成了覆盖全作业流程的智能监管解决方案,开创了自动化码头智慧监管新模式。每箱监管时间节约65%、提升码头效率3.2%。自动识别实现陆侧外集卡智能作业,平均每作业循环时间减少约25秒,提升堆场作业效率13%;而在“智慧农业”领域,则整合数据建成全市“农业大数据一张图”,农产品线上交易额占比41.8%,作物种植面积识别率可达98%,并推动智能农机装备投产应用,开展精准作业、精准控制建设试点。

依托数字经济园区和重点大数据企业,孵化一批产业新业态项目,让业态模式更新颖。“海尔卡奥斯”赋能15个行业,聚集了3.4亿用户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平台工业App数量增长355%,平台交易额增长140%,平台估值增长100%;“酷特智能制造”专注实践“互联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C2M商业模式,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25%,成本下降了50%以上,利润增长了20%以上,力争以工业化效率制造个性化产品;“海信聚好看”涵盖影视、教育、游戏、购物、健身、短视频、技术平台等海量优质资源,业务范围覆盖5大洲,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开放平台。(记者 任晓萌)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