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改造 让生产走向技术密集——智能工业强市的燎原之力
2021-02-09 10:44:29 来源:济南日报
A- A+

图为智能化改造后的工厂生产线。(刘彪摄)

偌大的生产车间里,一排排机器在高速运转,彰显着工业化大生产时代的效率;几乎每台机器周边都有一个人,看似闲来逛去,一旦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他立即上前判断并解决问题,使机器继续高效运转。“这是典型的设备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总部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山东万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腾科技”)总裁张国栋说。  

进入互联网、智能化时代,能不能靠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生产设备的智能监控、自主解决问题,从而实现智能化生产?答案是肯定的。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等智能制造新模式,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一些企业已经在践行这种发展思路。

生产痛点

设备先进生产依旧是劳动密集型  

一提起半导体芯片产业,可能很多人都认为“高大上”。的确,很多国际巨头都在争相研发生产5纳米,甚至3纳米级的高端芯片,我国在这一领域也在迎头赶上。殊不知,只要是电子产品,甚至LED灯,就会用到半导体、二极管、电子器件。“一些大尺寸的半导体生产加工、封装测试等生产环节,目前,还是设备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工序。”张国栋说。  

山东一家微电子企业负责人孙先生表示,他们是一家专业从事制造、加工半导体芯片及材料、封装的企业,产品主要用于LED灯、手机充电器、仪器仪表等设备。目前,我国半导体产业已经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在产业转移和国产替代提速的背景下,迎来发展新机遇,然而这家企业却一度因为150台测试封装设备缺乏统一有效管理,造成设备利用率低、生产效率低、产能没法充分利用的运营困境。  

“我们所在的行业技术发展较快,需要定期更新生产设备,一些次新设备也会同步应用。”孙先生说,这就会出现设备种类纷繁复杂、通讯方式各异现象,导致设备状态难以统一监控,只能靠人工。然而,半导体电子产品测试所需的程序及参数众多,程序的查找、存储和参数的有效控制均需要依靠工艺人员的经验,“凭感觉”也有错误的时候,管理难度较大。  

此外,电子元件上一般都印有很多字,印字模板还需要人工查找、核对,不仅工作效率低、占用大量工时,还容易出错;每台测试设备都独立采集数据并储存,没法汇集统一分析;设备异常会自动报警,但无法自动处理,等待人工处理不仅耗时,还会影响设备工作。“虽然生产设备很先进,但由于没有智能化改造,依然需要大量人工。”张国栋说,精密的设备并没有对劳动密集型产业带来很大改变。

智能尝试

信息化改造单批次加工工时缩短一半  

“我们所从事的半导体生产测试封装行业发展很快,随着工艺技术不断完善,现已整体进入19纳米时代。”孙先生说,而根据行业中的摩尔定律,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每隔一年半或两年,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量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提升一倍。因此,有效采用智能化制造手段改造生产线,提高生产效率,是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

在这一背景下,孙先生遇到了张国栋,他的“万腾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领域软硬件开发、系统集成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介入后,首先在每台半导体测试封装设备上安装了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网关,它可以兼容市场上所有主流控制器的工业协议。”张国栋说,如此一来,无论是新设备还是旧设备,都可以建立通信协议,实现智能组网。  

随后,“万腾科技”又为这家企业建立了EAP及MES一体化统一管控平台,涉及人员管理、工单管理、工艺下发、叫料管理、刻字管理、设备监控、报警管理、测试程序管理、品质追溯和数据分析报表等,从而实现了多台设备互联,并通过数据建模、分析,实现远程监控运维和生产制造过程优化。一旦数据监控异常,立刻远程停机,并交送维护人员处理;因繁琐细致容易出错的印字问题,生产人员通过扫码枪直接扫描工单条码和机台条码,系统会自动识别工单所需程序和印字模板,将印字模板通过协议下发给打标系统,大幅减少错误率。  

统计数据显示,这套系统上线后,连接了150余台测试封装设备、2000台测试仪生产线,每天收集的测试数据大于9000万条,实现了秒级响应,设备利用率得到了100%的提升,员工工作效率提升了50%,故障反应时间缩短了70%,单批次加工工时缩短了50%以上,企业生产实现了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变。

政府推力

济南4万家企业上云设备上云紧随其后  

山东这家微电子企业的转变,只是工业互联网时代企业通过智能改造实现智能生产的一个缩影。山东一家客车整车生产企业通过智联工厂建设,实现了在产品定制化背景下的柔性化、精益化生产和多品种小批量的混流生产和敏捷化制造……  

帮助这些企业实现智能转型的“万腾科技”也成就了自己,他所经手的项目先后被评为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等。这些“国字头”的荣誉,浪潮集团旗下企业浪潮软件、浪潮信息也曾获得过。  

大企业资金相对雄厚,对智能化改造相对积极,山东大批中小企业也面临转型,怎么办?张国栋表示,可以利用国家大力倡导建设的各种工业互联网平台,低成本实现转型升级。以他们打造的腾云(机加)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例,面向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需求,以工业设备上云为基础,实现设备远程监控及运维,解决设备状态监测、预测预警和性能优化,逐步构建企业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和产业链能力共享交易等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企业新模式新业态转型升级。  

济南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济南市累计上云企业数量突破4万家。企业上云之后,山东又在大力推广设备上云,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设备上云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实施化工装置、工业锅炉、大中型机电设备、智能装备等11类设备上云工程,其中有大量鼓励措施。  

设备上云的终极目的还是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济南市“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聚焦打造智能经济强市,推动人工智能等高端产业做大做强,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能级。  

以“万腾科技”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企业在这次技改大潮中竖起了大旗。张国栋说,随着先进制造业发展进程的加快,他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智能工厂。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