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政务云”覆盖全市 提供数据过亿条
2021-03-03 11:21:06 来源:辽宁日报
A- A+

作为“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辽宁锦州以“做大整合、建大平台、发展大数据产业”为总体思路,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截至目前,锦州已建立覆盖全市的“政务云”平台和视频会议系统,累计建设5G基站824个,5G商用客户量近22万户。

2月22日,记者走进华为辽宁大区(锦州)云计算数据中心,展厅、机房、配电房、监控中心一一映入眼帘。“这个数据中心是华为公司在辽宁唯一的云服务节点,也是华为在东北区域规模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总投资达4.5亿元。中心按照国际‘T3+’级高标准建设,机房可承载超过1.5万台服务器,能满足全省的云计算需求。”锦州市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科科长孔繁亮指着一排排电子设备说。

锦州在华为辽宁大区(锦州)云计算数据中心建立起“政务云”平台,目前已实现54个政府部门116个业务系统集中云化管理。依托“政务云”,锦州扎实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实现与国家、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实时对接,整合38个部门的数据资源,数据总量达3.7亿条,为政务便民、疫情防控、治安维稳等领域提供数据资源过亿条,提升工作效率达50%以上。

锦州城市综合运行指挥中心是城市的大脑,走进一楼大厅,只见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敲击键盘,两层楼高的巨大屏幕上,各种信息不时闪过……城市综合运行指挥中心管理部部长孙鹏对记者说:“中心汇集全市25个部门42个指挥调度系统,有3万多路视频监控点位,共享应用全市的数据资源,对公安、消防、交通、医疗等领域的资源进行统一调度指挥,实现跨层级、跨部门协同联动,为城市的安全稳定运行、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今,锦州市网格化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已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平台互联互通,全市3967名网格员累计为群众帮办医保缴费等业务45万笔。(记者 崔治)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