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女性!长沙“粉红行动”引发全网聚焦
2021-03-14 10:54:27 来源:“网信湖南”微信公众号
A- A+

3月8日是女性的节日,长沙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紧扣女性审美和需求,通过积极策划、调度部署、加强引导,推出“长沙手可摘星辰——送你一颗小心心”主题系列关爱女性创意活动(简称“粉红行动”),充分释放出对女性的尊重与呵护,尽显城市的爱心和温度。由于宣传应时应景,主题醒目鲜明,形式丰富新颖,内容赏心悦目,多方有效联动,全民踊跃参与,长沙“粉红行动”迅速发酵,相关报道或动态信息刷屏网络,实现裂变式破圈传播,成为今年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现象级事件。

喜提多条话题热搜,强势刷屏社交网络

3月7日晚至8日全天,长沙“粉红行动”掀起网络传播热浪,引发主流媒体纷纷跟进报道,网民自发参与接力贡献内容,今日头条、抖音、腾讯新闻全网弹窗推送,相关内容全天霸屏社交网络平台及全国热搜榜单。

相关话题截图

截至3月9日12时,长沙“粉红行动”全网相关信息共3.8万余条,累计播放阅读量超5.1亿次,社交网络自媒体平台超3.6亿次。#长沙专设粉红斑马线 话题在抖音全平台相关内容综合播放量达2亿次,该话题登上抖音全国热点榜单前18名,霸榜时长7小时20分,相关内容爆燃微信圈群及视频号,#长沙粉红斑马线# #长沙送你一颗小心心#等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1.6亿次。舆论认为长沙成为这个三八妇女节最受瞩目的网红城市,也让全国网友再次“粉”上长沙,进一步擦亮网红长沙、浪漫长沙的城市品牌形象。

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点赞城市创意与温度

部分省外媒体

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央视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学习强国等20余家央媒围绕长沙“粉红行动”一系列举措竞相刊文,聚焦长沙城市的青春气息和宣传创意。北京晚报、湖北日报、武汉广电、南方都市报等80余家省外媒体纷纷自发报道转载,记录长沙通过“粉色仪式感”点燃全市人民关爱女性的节日热情,表达长沙是令人向往之城。

湖南卫视、红网、新湖南、金鹰955电台、潇湘晨报、长沙晚报、长沙广电等50余家省内主流媒体集中报道推介,将网红长沙推上“顶流”。这里是湖南、湖南微政务、长沙发布等政务新媒体矩阵联动,采用航拍、街拍、VLOG等新媒体语言讲述粉色长沙的暖心故事,长沙发布《今天,整个长沙都是妳的!可以吗?》一经推出便迅速突破16万+阅读量;长沙市新媒体协会凝聚65家会员单位力量,响应促成“长沙手可摘星辰——送你一颗小心心”活动内容广泛分享及转载转发至各成员单位平台。

形式丰富宣传新颖,传播立体响应热烈

“长沙手可摘星辰——送你一颗小心心”系列关爱女性创意活动

本次“长沙手可摘星辰——送你一颗小心心”系列关爱女性创意活动,包括湘江两岸粉红楼体灯光秀、司门口粉红斑马线、全市出租车顶灯宣传语、IFS楼宇粉色灯光秀、长沙地铁3-4-5号粉红车厢、38路粉红公交车、文和友粉妳互动空间、梅溪湖浪漫音乐喷泉灯光秀和世界之窗摩天轮告白等一揽子粉色系组合策略,形式丰富多样,宣传新颖巧妙,活动现场生动活泼,将城市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感召力融入每处小细节。市民网友纷纷开启线下线上“打卡”模式,自发在社交网络分享贡献幸福内容,感受来自长沙这座城市的超级浪漫。

知名主持人和演艺明星热情参与,为“粉红行动”点赞叫好,也引发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中国新闻周刊、新浪视频、金鹰955电台、潇湘晨报、你好长沙、长沙文和友等社交网络大V积极转发互动讨论,多方联动共同助推形成全网持续聚焦态势。

舆论高度点赞并解读,提升城市形象魅力

诠释“粉色行动”活动意义。今年长沙市两会审议通过的市“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出,将出台政策鼓励从软硬件设施及服务方面,加强对女性的关心和爱护,通过团结“她力量”、助推“她经济”、树立“她风尚”,着力建设“女性友好型城市”。人民日报客户端、红网、长沙晚报刊发《今天,长沙把她宠到手可摘星辰》《今夜有礼,长沙送妳一颗小心心》等评论,认为这场对女性全天候表白和关爱的“粉红行动”,对应的正是长沙首次提出建设“女性友好型城市”及其生动体现。

挖掘网红长沙固有气质。华声在线、微信公号“侃财邦”等刊发评论《网红长沙,处处都是爱你的样子》《一条粉色斑马线,为何霸屏?》认为妇女节当天贯穿全城的暖心粉色,即代表着长沙的温暖触手可及,是热搜体质也容易出圈,始终保持让人过目不忘的独特气质,“网红”经济功不可没。

提升市民认同感归属感。多家媒体点评长沙此次“粉色行动”顺应节日时令,内容美丽亲和,形式讨巧好看,各行各业纷纷响应,市民开心竞相分享内容,积极参与城市形象宣传和正能量传播,引爆全市人民为长沙自豪的情绪,极大提升城市认同度,增强长沙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少网友留言:“长沙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幸福城市,从来不缺乏激情,也不缺乏创造”“当一个城市敢于亮出自己的底色,也许就是一种自信,一种对自己的肯定”。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