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智能服务 生活更加舒服
2021-04-07 14:25:42 来源:人民日报
A- A+

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有利于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动城市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近年来,越来越多前沿技术在城市生活中普及,不断满足群众需求,优化便民服务,改善居住环境。

更便利——线上预约线下办,在线服务很贴心

“之前听说补办社保卡很麻烦,如今在手机上预约,来这里没一会儿就办好了。”在天津工作的张明光,不久前通过天津市政务服务移动端“津心办”预约线下网点,直接补办了丢失的社保卡。

2019年,天津市上线了移动政务APP“津心办”,目前累计注册人数超过790万。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肖斌介绍,政务服务可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一号申请、一次登录、一网办理”,在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在线服务事项上,“津心办”已上线市级事项1500余项,区级事项1.3万余项,街、镇级事项9.4万余项,大家经常办理的一些服务,也已在支付宝小程序及微信小程序上线。

肖斌介绍,“津心办”线上相关查询及办事功能还嵌入到合作银行的柜员机中,不方便在移动端办理的市民可以通过全市257个建行网点的600多台智慧柜员机,办理涉及社会保障、交管出行、医疗卫生、公安户政、生活服务、文旅科教等八大方面的48项服务事项。张明光就是通过线上预约,线下直接自助拿到了补办的社保卡。

自从去年以来,在上海,居民出入商场、办公场所出示健康码成为常态,但这也给不熟悉手机操作的老人带来了挑战。

“手机上,先打开网络,再点开健康码,一搞就是好几分钟。”在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居民乐阿姨说,因为办事的老年人多,之前光拿号就要排20分钟的队。

去年下半年开始,曹杨新村街道率先试点安装由公安部门牵头研发的人、证、码一体化检测系统,实现身份证信息和健康码信息的联动、居民进入窗口场所时,只需要刷身份证,即可显示健康码状态。系统在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食堂等老人常去的公共空间投入使用,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为了方便市民办事,去年,普陀区还开展“网办季”活动。3个月时间,普陀区聚焦政府服务高频事项,通过设置自助服务终端、提高线上服务精准度等举措,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还在办事大厅内设置了“提供手语服务”的提示牌,指引有需要市民拨打12345市民服务热线手语专席,解决沟通问题。

更精准——挖掘数据找痛点,因地制宜解难题

“您好,上海12345为您服务,请问有什么需求?”

在上海12345市民热线话务中心的智能化坐席上,来电者的话音刚落,话务员右手边的电脑屏幕上就自动跳出了对话的文字内容。话务员边作答,边将对话内容复制粘贴、归纳总结,电话结束不到30秒,这则来电的主要内容已经整理完毕,可以归档了。

“语音实时转换文字,大大提升了话务员的工作效率,简单事件3分钟内就能形成工单,派发相关单位。”上海市民服务热线管理办公室技术板块负责人费芸说。去年,上海12345每天接听的各类咨询、投诉电话总数超过1.7万个。为更好服务市民,这条市民热线的数据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语音识别是其中最基础的一步。

“海量的市民来电其实是一座数据‘金矿’,通过数据挖掘,可以对共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费芸介绍,去年6月,我们通过对2016年至2019年汛期前后近930万条数据的梳理,挖掘出了5万余条防汛防台风相关数据,再从地点、事件、方法等6个维度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发现了白蚁侵蚀古树导致其易倾倒、台风导致旅游行业纠纷投诉增多等具体问题。热线办以此提出建议,为城市安全度过汛期作出了提前预警。

挖掘市民热线的数据“金矿”,从市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中寻找“痛点”,这样的模式在上海已经有不少区开始采用,且根据不同区域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寻找解决方案。在浦东新区,早期大型居民区管理难、建筑垃圾处理等受关注度高;在徐汇区,投诉多的则是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小区停车管理难、房屋租赁市场监管难;在松江区,群众反映集中的有群租问题认定困难等。“根据梳理出的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矛盾更易化解,能更好解决老百姓面临的实际问题。”上海市民服务热线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蔡筱瑜说。

在重庆市渝中区,许多住户也感受到了智慧小区的便捷。一些原本困扰居民的问题,都变得更为简单易解。黄杰在去年8月入住了渝中区的白象街1号小区,有一次,家里的开关坏了,他立即通过业主手机应用程序线上报修。10多分钟后,就有工作人员上门维修。“真方便,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解决难题!”黄杰说。

黄杰使用的手机应用程序就是小区移动端业主服务平台。在这里,业主能在线报修、咨询事务等。另外,楼栋网格员还能通过移动端查看报事报修进程、跟踪处理、结果统计、业主评价等管理信息,确保及时帮助业主解决问题。

更放心——生活隐患早发现,有效增强安全感

“妈妈,别走墙边,怕有人扔东西!”在重庆市渝中区白象街1号小区,孩子对母亲许晓萌说。

“没事的,现在装了摄像头,那些不自觉的人不敢扔了!”许晓萌说,“当然,还是要尽量少走墙边!”

原来,小区装有防高空抛物监控设备,有效地减少了高空抛物等不文明行为。近年来,渝中区不断加快智慧小区建设,形成了不少像白象街1号这样的智慧小区。小区每个单元还都装了单独的门禁系统,如果有朋友来访,可以直接和主人进行视频或语音对讲,主人确认后方可进入。

这样的智能化手段,小区还有不少:独居家中有急事,可一键打开可视对讲机,联系中控室呼救;楼道有未熄灭的烟头,中控室及时感知发现,派人扑灭……“今年,我们要督促企业投入更多智能化设备,比如提高防高空抛物监控设备像素,优化业主服务平台设计等,让住户住得更加安心、舒适。”白象街社区党委书记赵川说。

近年来,上海市长宁区的许多社区也变得更安全了。通过扎实推进智能安防建设,截至去年11月底,长宁区全区盗窃类案件破案率达到99.5%,入民宅盗窃、入室盗窃、扒窃拎包、盗三车四类案件破案率达100%,99.3%的居民小区入民宅盗窃“零发案”。

据介绍,近年来长宁公安分局全面加强社会面智能安防建设,通过在街道路面、社区楼宇布设智能防范感知设备,采集数据实时上云、研判分析,实现对辖区治安态势的即时掌控、快速反应。目前,全区860个住宅小区智能安防建设完成率、数据上云率均达到100%。

同时,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还助力刑侦部门打击破案能力提档升级。针对盗窃类案件发案快、逃逸快、销赃快的特点,长宁公安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让数据警示风险、驱动决策,做到即发即侦、快侦快破。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