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文化 提升青少年素养——上海打造精品红色网络直播课程
2021-04-07 14:39:44 来源:中国网信网
A- A+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之年,为了传承与弘扬红色文化,进一步培育上海与西部地区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上海市委网信办联合共青团上海市委合作交流部,认真指导组织沪江网、国歌展示馆、傅雷故居等单位共同发起“红色印迹”和“红色之旅”系列网络直播课程。该课程已纳入2021年上海市“争做中国好网民 上海网民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

红色网络课程于3月1日在上海正式启动,已于3月5日、3月8日顺利开课,全国累计20余省30万师生参与启动仪式与第一课。

“红色印迹”第一课:雷锋精神进校园

3月5日是学雷锋日,为弘扬雷锋精神,一场以“雷锋精神进校园 携手共叙爱党情”为主题的班会课程在上海红色少年主题邮局和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举行。该课程作为“红色印迹”系列网络课程的第一课,通过沪江网面向上海和对口扶贫协作地区的青少年进行线上直播,1000多所乡村学校共同在线参与。班会课上,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会长刘石安,张乐平之子、“三毛弟弟”张慰军,九旬高龄的雷锋生前连队连长虞仁昌等用动情的故事讲述了雷锋生平与新时代雷锋精神,鼓励学生做好新时代的传承。各地师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视频、文字、照片、学习互动,反响热烈。

“红色之旅”第一课:梦想从上海启航

3月8日,《红色之旅》系列网络课程第一站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出发,走进全国乡村学校课堂。同学们跟随直播镜头走进中共一大会址,回顾了这段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各地学生通过看直播、学党史、互动答题、折红船等环节,表达了对党、对国家、对家乡的热爱,一艘艘以“中国号”“未来号”“梦想号”命名的折纸小船朝着未来进发。

特色课程,叠加效应弘扬红色文化。活动旨在通过互联网公益课程模式带来广泛参与性和影响力,“红色之旅”课程以每周一次、“红色印迹”课程以每月一期的频次上线播出,两组课程时间不同、内容不同,但互为补充,产生叠加效应,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了红色文化,助力青少年国情教育创新发展。(上海网信办供稿)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