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神栗与京东京造合作3年来在京东平台销量年均增幅达134% 搭上电商“快车” 闯出销售新路
2021-04-12 09:42:53 来源:河北日报
A- A+

近日,在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上,一颗颗板栗仁经过灌装、封口等工序后,被装进印有“京东京造”品牌标签的包装内,这批产品将通过京东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1月至3月初,公司与京东京造合作的订单金额已达100多万元,为公司今年整体销售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于海龙说。

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是全国板栗标准化栽培示范区,宽城板栗具有河北省农业名优产品称号。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的板栗加工龙头企业,产品一度销往国外。近几年,公司除出口外,开始将一部分产品转向国内市场销售。如何让更多国内消费者了解公司产品,提高产品在国内的知名度?这成为公司开拓国内市场亟需解决的一道难题。

近几年,农村电商风生水起,很多特色农产品搭乘电商渠道拓展了市场。为此,于海龙将目光投向电商。与此同时,京东自有品牌京东京造也正在挖掘河北的优质农产品,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推广。

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宽城满族自治县共有12个有机板栗生产基地,艾峪口村便是其中的一个。作为全国有名的板栗种植专业村,艾峪口村有500多户、1800多人,板栗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该村还入选了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艾峪口村的板栗,吸引了京东京造的注意。在双方的共同需求下,2018年起,京东京造与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合作。依托京东洞察消费端需求的数据能力,京东京造帮助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定位符合消费趋势的系列食品,积极探索创新渠道,共同开发渠道定制产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外贸业务及国内线下市场受到严重影响,京东京造与神栗共同探索创新模式,通过直播走进产业带、缩短供应链环节等举措,借力互联网引入大量订单,帮助公司平衡内外贸落差。

自2018年开始合作至今3年时间里,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板栗在京东京造平台上产品销量年均增幅达134%,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品牌在国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与京东京造合作,为公司在国内的销售闯出了一条新路。下一步,我们将与京东京造基于消费趋势研发新产品,把公司更多产品推向全国。”于海龙对今年的合作充满了期待。

双方的合作还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

3月14日,艾峪口村村民刘井义正在忙着给地里的栗子树剪枝。“这两年栗子销路不愁,价格还高,家里的5亩栗子树每年都能收入两万多块钱。”刘井义说。

京东京造总经理汤恒晟介绍,在与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过程中,双方打造了“京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艾峪口村成立合作社,将种植大户纳入,每年定期对种植大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在板栗收获季节,定点设立收购点,统一收购,稳定收购价格,使栗农受益。

“这种模式减少了层层代理经销的人力、物力费用,继而能够在收购原料环节提高收购价,为农户和合作社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汤恒晟说,以2020年收购价为例,艾峪口村板栗的收购价就比周边每斤高出2元左右。

据了解,近两年艾峪口村仅板栗一项的人均年收入就达到五六千元。为了提高板栗的种植效益,一些栗农还在板栗树下散养鸡、种植中草药、栗蘑等,发展树下循环经济,板栗产业链不断延长。

汤恒晟表示,借鉴在艾峪口村成功的经验,京东京造将继续打造“京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更多地挖掘河北的优质农产品,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推广,提升农产品的知名度,从而拉动当地农产品的销售,让老百姓真正受益,助力乡村振兴。(方素菊)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