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内老年人将轻松搭上金融服务“数字快车”
2021-04-15 08:39:57 来源:河北日报
A- A+

日前,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 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遵循“先解决老年人现实突出问题,后全面提升线上服务质量”总体思路,明确了全省分两步走,重点从系统改造、现金管理、支付服务、普惠金融、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五个方面全面提升老年人获得金融服务的体验感,提高金融服务满意度。

《方案》下发以来,各金融机构、非银支付机构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一项项便老助老措施的出台,让全省金融服务更有温度。

前两日,邢台市平乡县寻召乡小宋村70多岁的村民王增喜到村东工商银行助农取款点为自己充值了50元的手机通信费。以前,由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王增喜都是到镇上的农业银行网点办理业务,去通讯门市缴纳手机话费。自从村里安装了工商银行的助农取款设备,王增喜再也不用去镇里办手续了。“太方便了,感觉村里开了个银行似的。”王增喜高兴地说。

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用贴心服务,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3月底,60岁的薛大爷来到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营业大厅办理社保卡激活业务,恰巧遇到营业室主任李芳,便拉着她详细询问,“我想激活我的社保卡,退休金说要往上面打,怎么激活啊?”李芳耐心地向老人介绍产品以及激活社保卡的流程,薛大爷了解后答应过几天来办理,并记下了李芳的联系方式。几天后,老人主动联系李芳办理激活社保卡业务。考虑到客户年迈,行动不方便,李芳驾车上门将薛大爷接到营业大厅。从激活社保卡,如何使用社保卡再到如何使用手机银行查询余额,大厅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服务让老人倍感舒心。

同样的一幕也发生在承德市,建设银行承德分行营业大厅大堂经理张丽刚刚收到66岁李婆婆的信息。“你教我用的手机银行我试过了,也学会了,很方便!谢谢你们。”信息后面附带几个“竖大拇指”的图标,不仅代表了用优质金融服务捂热老年人心的双手,更是对金融机构关爱老年人的肯定。

近年来,金融机构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推进金融数字转型,随之而来的是传统柜台逐步减少,智能设备投放大大增加,银行日益普及的智能化服务在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却也让不少老年人在金融服务中屡屡“碰壁”。为了给金融服务注入温度,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金融数字新生活,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积极落实《方案》要求,针对老年群体存取款、缴费等最迫切、最需要的金融服务需求,在现金管理、支付渠道、普惠金融等方面,推出便老、适老金融服务,增加老年人服务保障设施,开展老年人金融服务指导,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体验。一项项具体暖心措施的落地,切实提升了老年人享受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年内,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将继续积极推动全省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开展金融线上应用适老化改造,推出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方言版、简洁版等适老手机银行APP,简化操作流程,提供语音帮助,让全省广大老年人不仅能享受优质金融服务,更能轻松搭上“数字快车”。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