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助力河北港口集团智慧升级
2021-04-16 14:39:33 来源:河北日报
A- A+

在黄骅港矿石港务有限公司,大型起重机远程控制监视系统等数字技术的应用,提升了码头作业效率。河北港口集团供图

“作业一切就绪,准备发车……”4月8日下午,在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铁运公司调度室内,随着工作人员发出运输指令,东港区8台机车有序进行新一轮运输任务。

“我们在信号转辙机、道口附近安装了地面信号识别装置,它们是机车的‘顺风耳’和‘千里眼’,可对机车行进方位和行驶速度精准定位,大大提升了机车运行效率。”秦港股份铁运公司高级工程师周红岩说。

调车作业是铁路运输中的基本生产环节。长期以来,港口铁路线路交杂,场次、线路覆盖面广,调车难度和安保压力大。2019年起,河北港口集团着手开发和设计智能调度与集中控制系统。该系统集机车燃油、生产效率、线路使用、车辆管理等方面统计工作于一体,一台电脑便可完成调车计划管理、调车作业管理、现车管理等多项工作,目前已投入运行。

调车室内,周红岩指着一块布满红绿线路的屏幕介绍,智能调度与集中控制系统能够将机车行进方位和行驶速度精准定位,一旦出现超速或行驶超过距道口安全距离等情况,便会向司机发出预警。此外,系统还可通过信号台将所有线路计划和车次信息发送到机车,司机即便没有听清通知内容,也能在车内屏幕上确认,确保机车行驶安全。

河北港口集团旗下有秦皇岛港、曹妃甸港区、黄骅港区和邯郸国际陆港,是河北省大宗干散货运输大港。在数字经济的大潮中,港口行业数字化转型已成必然之举。围绕建设智慧港口这一目标,多年来,河北港口集团积极探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大力开展大宗散货港口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智能码头平台、互联网客户服务平台建设。

2019年,河北港口集团与百度智能云合作建设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建成投用,将子公司自有服务器、网络应用逐步统一到集团专有云服务器,实现能耗降低25%以上。此外,云计算数据中心还搭载了国内首家大宗散货港口网厅电商平台、大数据分析系统、智能码头作业系统等,客户办理业务时间从半天缩短到10分钟,整体效率提高80%以上,单车进港时间只需15秒。

顺应“新基建”趋势,河北港口集团在将北斗、无人机等技术应用到港口的基础上,建成了5G基站,为秦皇岛港南栈房区域提供5G网络覆盖和应用服务,实现港口生产现场高清视频传输,解决了传统传输方式投入高、工期长、速率慢的问题。

疫情防控常态化,对河北港口集团每天6000余人的进港作业带来巨大的挑战。

河北港口集团积极拓展数字化技术的应用领域,从云端会议、在线办公,再到线上业务办理、智能口门管理,构建了多方位数字化生态系统,确保进出港业务办理和货物运输便捷高效。

秦皇岛港智能口门管理系统再次升级。预约后,货车司机可以不用停车直接进入港区,口门上方的信息采集端口自动识别放行车辆信息,磅房自动采集过衡数据,大大提升了货车出入效率。

河北港口集团搭建的“秦、曹、沧”一体化网厅电商平台上线运行。“足不出户就能上网办理港口业务,省去了填写货运单据等流程,还能在线观看货物具体情况,方便又安全。”客户王钢对秦皇岛港推出的网上营业厅业务办理模式赞不绝口。

“未来,我们将积极与国内外企业合作,共同驱动港口智能化革命,将数字化技术与港口发展深度融合,提升港口业务链效率,增强客户服务体验,为我国智慧港口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说。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