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定州市依法查处12家违法违规网站
2021-04-18 11:09:41 来源:定州市网信办
A- A+

2021年一季度以来,定州市网信办深入开展“清朗·燕赵净网2021”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结合“清朗·春节网络环境”专项行动、“两节”期间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涉疫情违法违规网站平台专项治理行动,不断提升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水平和执法力度,进一步净化了定州市网络空间。

一季度依法查处“娱帅铺”“个人随笔”“定州市xx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12家违法违规网站;约谈存在违规转载新闻信息、标题党等行为的自媒体2家,并限时进行了整改。根据网民提供线索,约谈微信群主1人,对4名疏于管理的微信群主进行警示教育。

疫情防控期间,联合公安机关加大对网络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移交线索5条,行政拘留2人。

一季度,共清理违法违规和有害信息705条,其中谣言和虚假信息类50条、色情低俗庸俗类517条、违规采编新闻类47条、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类14条、自媒体恶意营销类38条、其他不良信息48条。

典型案例

一、群内成员相互谩骂,影响恶劣

1月29日,定州市网信办依法约谈x小区业主微信群主王xx。经查,1月27日,该微信群中网名为“xx奶奶”的住户因楼下居民反映噪音问题,在群内恶语相向,话语粗俗。随后该语音聊天的录屏视频迅速在网络平台传播,形成网络热点,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因群主王xx未履行群组管理责任,定州市网信办依据《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该群主进行约谈,要求其解散微信群并限期整改。同时,定州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民警将涉事二人传唤至派出所询问,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徐x、武xx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写下保证书和谅解书。本着化解邻里纠纷的原则,依法从宽对武xx(微信名:xx奶奶)进行了治安警告处罚。

二、网站到期未注销,被非法链接赌博网站

定州市网信办在日常网站巡查过程中发现属地内有5家网站被非法赌博网站链接。3月25日,定州市网信办依法对“定州市中山xx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定州市xx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定州市xx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定州市xx刀具有限公司”等5家网站负责人进行约谈。

上述网站因公不再使用,域名到期后也没有及时注销备案,导致网站被他人非法占用链接赌博网站。此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定州市网信办责令5家网站立即进行整改。目前,5家网站已全部注销备案。

三、疫情期间拒不执行政府疫情防控命令,网上散布扰乱疫情防控信息

1月14日,定州市委网信办接网民举报“x男装”抖音号发布“出城太难了,没证不让出,最终我还是出来了”等信息,严重扰乱防控秩序,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将线索迅速移交公安部门。

经定州市公安局北城派出所经缜密侦查、细致工作,抓获拒不执行政府疫情防控命令的违法行为人陈某光。陈某光在疫情防控期间持已作废的通行证频繁出入定州市多个小区及农村,并多次将出入城区检查点以及到多处送货的视频发布到网上,引发网民关注,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经询问,陈某光承认持已作废的通行证频繁出入定州市多个小区及农村,并多次将送货视频发布到网上的违法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相关规定,陈x光被依法行政拘留7日。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