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数字技术融入百姓生活
2021-09-09 08:51:47 来源:河北日报
A- A+

数字时代,技术带来的改变总是让人难以想象。

刷脸进门,语音控制开启灯光、电视、空调等家居设备;在线问诊,足不出户就能拿到医生处方,等待药物派送上门;开车出行,有了自动驾驶系统辅助,出行变得便捷又安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河北参展企业,让这些原本只是想象中的未来图景,已经或即将变为现实。数字技术,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9月6日,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河北咱家健康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展位,观众在了解“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平台的功能和运作模式。

智慧医疗 让生活更健康

经常熬夜,担心肝病风险大?有家族病史,如何预防?HRA人体电阻抗评测分析仪(HRA健康风险评估系统)来支招。

9月6日,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观众在体验秦皇岛市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HRA人体电阻抗评测分析仪。不到6分钟,设备便检测到观众全身各脏器电阻抗数值,自动生成详细的健康风险评估报告,并根据各脏器细胞的电生理活性,给出科学健康的生活饮食指导。

“整个检查过程无侵入性、无辐射、无创伤、快速准确,是国内先进的健康风险评估设备,临床符合率达96%。”该公司销售总监楚宝昌介绍,该设备采用生物电感应技术,结合人体电阻抗测量技术,应用计时电流统计分析法,对人体组织器官进行3D图像重建,判断早期疾病,对人体健康状况作出评估,便于用户尽早预防和干预,避免或延缓疾病发生与发展。

去零售药店买处方药,经常被拒,还要专门跑医院开单子?“用这个终端,就可以挂实体医院的号,视频问诊开药方。”河北咱家健康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经理范海涛指着一台小巧的显示器说,这是放在零售药店里的终端,患者通过与实体医院医生视频问诊,就可以拿到所需的处方单,在零售药店顺利购药,省时省力。该设备已经在省会几家零售药店投放,成为试点。

我省医疗健康企业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出不少新技术新产品: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远程腕式血氧心电检测仪,可实时监测血氧、心电图等数据,并传输至后台后,由健康咨询师回传报告并给出健康管理建议;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带来的咽拭子采样机器人,通过深度神经网络算法,采样有效性超过94%,同等时间可完成2-3个护士的工作量,减少感染风险……

智慧家居 让生活更便捷

人不在家,有客人来,怎么办?无须狂奔回家,打开手机轻轻一点,门锁即开。

这是河北虎牌集团奥笛柜业有限公司带来的智能门锁。客人按一下智能门锁,主人手机APP就马上接到来电,手机屏幕会显示出门外的客人影像,并可以与之进行语音对讲。如允许客人进门,主人通过手机远程开锁,门锁即开,安全又方便。

通过智能门锁打开该公司展示区的防盗门后,迎面就是语音助手“叮咚”。“叮咚叮咚,开启回家模式!”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国荣说完,展区的灯亮了,窗帘拉开了,电视启动了,空调也开始运行了。

“离家模式则为全部关闭,用户还可以根据自己习惯自由设置。”刘国荣告诉记者,还有智能门窗,下雨或风力达到三级可实现自动关窗。水电气,一旦监测到泄漏就会自动报警。如今,智能家居越来越成熟,已经在家庭用户中落地应用。

休眠为镜,开启为屏。在8号馆新奥新智展位,大中小三面来康镜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

担心孩子不认真刷牙?别急,来康镜帮检查。使用配套电动牙刷,刷完牙后,刷牙姿势、刷牙时长、洁净程度等一系列数据就实时传输至来康镜中,并自动生成刷牙报告,通过各个角度给出分析结果,并提供科学正确的刷牙建议,及时纠正错误的刷牙姿势,培养良好的刷牙习惯。

智慧家居,正在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舒适。中国移动展出的5G+AI时间折叠技术,可让3个自己无缝融合到一个场景中,并渲染出最终视频;雄安新区展出的智能家居机器人,通过手机就可远程观看到家中的老人孩子……从省工信厅获悉,今年一季度,我省个人电子终端设备需求扩张,液晶显示模组、集成电路、传感器、印制电路板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8倍、1.2倍、78.9%、67.2%。

智慧出行 让生活更简单

新手上路,担心车技不娴熟?更担心倒车入库?不用怕,自动驾驶黑科技来了!

9月6日上午,在室外展区,记者体验了一把长城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汽车启动自动驾驶模式后,无需人工干预,只见方向盘随着弯道自动旋转、不时调整。当汽车监测到前方有障碍物时,则会自动降速,甚至保持安全距离停车;当汽车在双行道行驶时,如前方有障碍物,则会自动变道超车;当汽车到达设定的目的地后,就会自动停车,非常智能。

自动驾驶,已经走入现实生活。作为全国首个开放主城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的城市、全国首个面向市民全面开放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北方城市,沧州已上线190个自动驾驶体验站点,公众通过百度地图手机APP即可一键呼叫自动驾驶汽车。

本届博览会,沧州云图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百度Apollo无人共享车模型。云图科技总经理汤祎巍介绍,汽车搭载着多线激光雷达、高清摄像头和传感器等智能化设备,能识别红绿灯,检测识别障碍物,感知周围240米范围内的行车环境,反应速度比人类驾驶员快10倍以上。沧州已落地L4级共享无人车、自动驾驶公交车、自动驾驶小巴、5G云代驾等多场景,已有3万多人次享受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8月31日,沧州市公安局正式公布第三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在原有229.6公里的基础上,新增407.3公里。至此,沧州已累计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636.9公里,城市测试道路总里程居全国第二。

自动驾驶来了,远程驾驶还会远吗?

在中国联通展区的“中国联通远程驾驶系统”展区,一位工作人员坐在驾驶舱里,手握方向盘,眼盯前方大屏幕,脚下控制油门、刹车,正在对200多公里外的雄安新区无人清扫车辆进行远程驾驶和远程操作,引导清扫车执行工作。

联通雄安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赵越介绍,通过中国联通5G/MEC网络及专线,将清扫车的前、左、右等4路高清视频数据低延时传输至展会现场,再由现场操作人员通过远程驾驶舱发出实时指令,控制车辆。

“未来,远程驾驶技术还可以用于代客泊车、远程代驾、应急救援等场景。”赵越说。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