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抱“云经济” 来拥“数产业”
2021-09-15 08:52:47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九月的怀来,天高云淡,秋意浓浓。

官厅湖畔,东花园镇、桑园镇、存瑞镇三大数据产业先行区,清晰勾勒出这里的产业布局,总占地1.5万亩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让一个个“科技+生态”“数据+软件”的数据岛加速崛起。

“云”飞扬,“数”风流。随着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完善,一个个大数据产业项目相继落户,怀来已成为环京地区新的数字经济蓝海,官厅湖正逐步成为“数字湖”。

9月6日,游客行走在数博会怀来分会场数字会展中心内的旋转曲面屏旁。

9月6日,游客在数博会怀来分会场数字会展中心体验大数据玛瑙互动装置。

从零开始

打造环京地区数据中心聚集地

9月6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开幕。在怀来分会场举行的数字高峰论坛上,秦淮数据集团首席执行官居静就秦淮数据集团(以下简称秦淮数据)在怀来的布局及发展做了演讲。

从居静提供的数张图片中,可以直观地看到,秦淮数据落户怀来之前,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只是一块刚刚被“耕耘”出平整面貌的荒地。之后,便是一座座数据库的拔地而起,直到如今的风生水起。

2017年3月,秦淮数据作为初创企业正式落户怀来。秦淮数据规划之初就对标美国北弗吉尼亚州数字经济先进样板,致力于将张家口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集群。截至目前,秦淮数据已在怀来运营多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已建成数据中心总面积30万平方米,再建面积20万平方米,运营54万台服务器。

居静展示的“秦淮数据从0到多N”的过程,见证了怀来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化,北京数字经济产业快速扩张,加速外溢。怀来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成为承载首都数字经济产业外溢的重要平台。

据怀来县副县长白佑强介绍,在此次数博会上,怀来共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达到80亿元。

当前,怀来县数字经济产业链基本形成,字节跳动、腾讯、秦淮数据等多个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项目落地运营,中国联通、杭州云之鼎、世纪互联、竞业达等项目陆续开工。软通动力全球交付基地等一批软件龙头项目主体封顶,华为软件、百度无人驾驶车等一批软件项目注册落地。该县与百度、万国数据、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工商银行、中交建等深度对接达成初步意向,签约企业66家,服务器500万台。目前,59万台服务器投入运营,短短4年时间,怀来大数据产业从零开始,如今已成为环京地区签约、运营服务器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聚集地。

展望未来

建设官厅大数据产业基地“数字湖”

在此次数博会上,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项目受到广泛关注。该项目于2020年11月25日开工,是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园的首个落地项目。项目一期占地近500亩,可容纳机柜5万余架,服务器50万余台,供电总量达百万KVA。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打造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是省委、省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两区’建设、河北‘两翼’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强力举措,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支撑,是张家口抢抓数字资源的重要抓手和战略机遇。按照《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的要求,怀来县根据自身区位、生态、环境等要素,规划建设占地1.5万亩的大数据产业基地,着力打造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基地和载体。”白佑强说。

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按照多规合一、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产城融合的原则,分为“一带两区”。“一带”即依托产业基地核心主干道——葡萄大道公共服务走廊,打造大数据产业隆起带。“两区”即大数据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和以城市功能为主导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大数据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区,按照“集约高效、共建共享、绿色节能”的原则,规划建设占地面积5000亩,以承接北京中关村科创企业溢出及服务京津冀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着力打造非首都功能大数据产业集中承载区、中关村科技创新企业外溢承接区、新模式新业态创新试验区。以城市功能为主导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待增空间1万亩,主要突出城市配套功能,重点布局学校、医院、创服中心、购物娱乐、人才公寓、政务服务(会展)中心等配套设施。

今年,怀来将重点引进京津冀地区金融机构、运营商和新媒体头部企业入驻产业基地,强力推进合盈数据、吉宝置业、华为、中国电信等10个数据中心项目开工建设,确保软通动力、竞业达等软件龙头项目建成运营,年内开工面积达到1000亩,完成投资80亿—100亿元,全县在线运营服务器力争达到83万台。

到2025年,产业基地总体开发面积不少于4000亩,完成总投资不低于800亿元,在线运营服务器达到300万台,初步构建起一体化数据中心绿色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发展格局。

“通过此次数博会,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有了初步效应,此次便有6个项目签约落地。此外,通过对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的推介,我们知道更多的企业想要了解怀来并对怀来充满期待。下一步,怀来将继续以服务优先,围着项目走,围着企业走,争取让大数据产业基地在国家的大战略下,成为实现绿色、双碳、节能、能源一体化的基地。”白佑强说。

勇立潮头

推进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

随着全球大数据产业市场的不断增加和龙头企业的不断涌现,大数据成为国家重点扶持和推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行业整体大势来看,数字经济的浪潮已经到来,并且加速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怀来抢抓机遇,发展大数据产业,正当其时。

怀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中抢占创新发展高地,将大数据产业做大做强呢?在此次数博会怀来分会场举办的几场论坛上,各路专家、企业家为怀来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会诊、献计献策。

在“打造怀来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的高峰对话中,就做大做强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园这个话题,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IT发展部部长张永顺表示,大数据产业是一个产业链上下游的聚集。要聚集“人”,创造好人居环境和人才发展环境。大数据和大数据的基础设施都是新兴的产业,需要的人才非常多。要在整体产业链的培训方面下功夫。

在“数聚怀来 创新引领 数聚赋能”的主题演讲中,中软国际互联网ITS集团首席战略官韩鹏认为,地方政府应该因地制宜地规划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政府是龙头,一定要服务好,带动区域产业的聚集。要建好公共服务平台,释放政策红利,来推动产业数字化。”他说。

怀来数据中心产业集群发展带动了上下游软件行业及高端装备制造业落户,正在形成整个产业链的完整生态。如何围绕全产业链进行强链、延链、补链,怀来产业转型发展是当务之急。

在主题为“大数据时代怀来产业转型发展路径”的圆桌对话中,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安全产业研究所副所长封殿胜同样提到了人才的重要性。他表示,张家口有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目前在校大专以上学生有4.5万名左右。建议做好产教融合,紧密贴近企业需求,做一些针对性的培训、针对性的实训,就能够配套地把本地人才对接到优质的项目上,为落户的项目提供支撑和服务。

腾讯(怀来)东园云数据中心经理李腾特别提到,数据中心因为有可靠性的要求,不允许停电,为了保证数据的安全和服务器的安全,对风力和水电方面的专业人才需求量更大。为此,企业可以联系张家口和周边的高校进行一些定点委培的项目。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