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壮大数字经济 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
2021-10-01 16:49:0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加快产业数字化,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对促进我省传统产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意义重大。

■我省要利用好自身优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充分发挥现有平台载体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

■数字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要素。我省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育才、聚才并举,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当前,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异军突起,正在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前所未有地重构经济发展新图景。

我省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趋势,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紧紧抓住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永久落户河北契机,充分依托建设雄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这两个核心平台和载体,以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化融合”为主要抓手,大力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1.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着力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数字经济以“简洁、敏捷、集约、开放、安全”的基础网络为载体,集纳“汇聚、存储、处理、应用”等各类要素,提高“新连接、新算力、新算法”能力,赋能千行百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决定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广度和深度。我省要用好“两新一重”政策机遇,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着力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一是推动网络基础设施、信息服务基础设施以及水利、气象、电力、交通和物流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加强泛在感知、终端联网、智能调度体系建设,推动信息基础设施普惠化,筑牢数字化发展根基。二是着眼数字经济发展需求,按照需求牵引、系统布局、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实施“宽带河北”建设,强化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布局建设窄带物联网,提升全省宽带网络普及率和网络服务质量,加速构建城乡一体的高性能光纤宽带网络、先进泛在的无线局域网和超高速、大容量、智能化的通信骨干网络。三是以发展全域旅游和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加快“百兆乡村”建设,推动乡村宽带和贫困地区基础网络全覆盖,逐步实现5G网络建设向县区延伸。

2.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加快产业数字化产业数字化就是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对河北这样一个传统产业占比较高的省份来讲,加快产业数字化,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对促进传统产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意义重大。

加快产业数字化,一是在钢铁、建材、石化、机械等传统行业和典型企业中开展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推进大数据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全供应链、全生产线、全生命周期的应用。重点围绕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转型等制造业大数据应用场景,推动大数据与自动控制、感知硬件、核心软件、工业互联网、工业云和智能服务平台多方面融合发展。二是加快数字技术与交通、物流、港口及设计咨询等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服务业智慧化、多元化发展,构建高端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新格局,争取智慧物流、智慧交通、电子商务等发展水平步入全国先进行列。三是依托省级“1+4+N”智慧农业云平台,推动农村资源管理、乡村治理、市场预警等管理服务数字化,促进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产品销售、农产品加工、农业气象等农业生产性服务信息化、数字化,实现农业数字化转型。

3.依托重要平台和载体,着力加快数字产业化数字产业化是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市场化应用,将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转化为生产要素,通过信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数字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推动数字产业发展。我省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充分发挥现有平台载体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

加快数字产业化,要围绕建设雄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在智能城市建设、数字要素流通、体制机制构建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领军城市;按照规划要求加快发展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雄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提升我省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依托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融入京津、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不断深化与京津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建设集大数据生产、科研、应用为一体的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基地,推进大数据、云计算、超高清视频等在工业、政务、健康、教育、旅游、交通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以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为契机,借鉴贵州市大数据发展成功经验,充分发挥我省大数据存储优势,实现由大数据储存到大数据采集、加工、分析、交易的全链条延伸,形成数字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4.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生态体系与传统工业经济、农业经济不同,数字经济对原材料、资源、土地等外部资源依赖较低,对良好的发展环境尤其是软环境极为敏感。我省应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营造有利于数字创新和创业的社会人文和政策法规软环境,构建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生态体系。

一是探索构建包容创新的监管制度。坚持包容审慎治理理念,创新治理方式,完善数据治理规则,简化现有涉及数字经济的行政审批事项,降低数字经济新业态企业设立门槛,消除阻碍新业态发展的行业性、地区性、经营性壁垒,营造规范有序、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二是加大数字经济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统筹河北产业投资基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省科技创业投资和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省级政府投资基金,以及省级信息化建设、工业转型升级等专项资金投向数字经济关键领域和短板领域,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三是加强数字平台建设,实现数据开放共享。以政府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为重点,完善数据交换、共享、利用长效机制,打造统一安全的政务大数据库、电子政务云平台、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和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引导社会组织、科研机构、企业、行业协会等主动开放数据,打破数据壁垒,消除信息孤岛,破解政务数据碎片化困境,构建信息资源共享体系。

5.坚持育才、聚才并举,着力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数字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要素。目前,各省纷纷将数字经济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战略布局,人才竞争愈发激烈,专业数字技能人才、复合型人才供需矛盾愈发突出。我省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育才、聚才并举,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瞄准我省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和发展方向,依托“名校英才入冀”“外专百人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大力引进一批高水平的专家人才和创新团队,在住房、科研经费、个人所得税等方面给予支持,在居留与出入境、子女入学、医疗保险等方面提供良好服务。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人才共享”理念,探索“不求所在、但求所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引智模式,充分借助北京充足的人才与科研优势,完善柔性引才引智机制,打造没有围墙的大数据实验室和科研院所,提高区域人才资源配置效率。鼓励高校、职业院校依据数字经济发展以及人才市场需求状况,优化专业设置,增设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电子商务、智慧旅游等专业和相关课程。创新培养模式,探索跨界人才联合培养制度,构筑“学科+行业+企业”的实践基地,实现产、学、研、创良性互动发展,培育更多面向市场需求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作者:李凤瑞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