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经济”异军突起 “码上消费”渐成时尚
2021-10-10 11:41:00 来源:长城网
A- A+

“国庆假期出门人太多了!”“这几天多阴雨,出行不太方便。”“虽然是放假,但是有些工作需要在家里完成。”除了出门玩乐,避开人流宅在家吃喝娱乐已然成为人们的假期“新选择”。

多家电商平台国庆开展各类促销与直播带货活动。

“我家今天很多客人来,我就点了一家常吃的饭店外卖,正好外卖平台还有活动,用劵能便宜不少。”李琳目前在石家庄工作,国庆假期亲戚前来探望,“现在订房间不一定能订上,在家提前点好外卖,很方便。”

对于众多吃货来说,美味、便利、性价比高成为外卖首选因素。据相关网络调查,国庆期间,烧烤、螺蛳粉、奶茶成外卖网红产品。

“我们国庆期间肯定不休息,这几天接的单子挺多的,尤其是晚上叫外卖的,是平常的2到3倍。”罗献是一名“外卖小哥”,有自己固定的服务区域,国庆假期期间晚上工作到凌晨,上午在家休息。

不仅仅是吃,在直播间“买买买”也被拉进了不少人的国庆“任务”清单。

“这几天,很多网红主播带货的价格会有优惠,像我关注的这名主播,每天下午4点左右就会发直播预告,有想买的我肯定晚上会时刻关注着。”张语夏是一名90后,对她而言,网红“直播带货”充满了吸引力。“昨天活动力度比较大,有我确实需要的日用品,昨天晚上一个小时左右,我在直播间消费了差不多800元。”

然而,“宅经济”不仅仅体现在“吃”与“购”上,还体现在“精神消费”上。

“平时上班工作比较忙,正好趁放假,好好把书单里的书看完。”住在石家庄市长安区的刘先生是微信读书的“资深用户”,这几天过足了“读书瘾”。大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微信读书用户总使用时长将超过3.5亿小时。

对于买家来说,“宅经济”不过是消费方式的转变;对于卖家来说,假期成为巨大的契机,假期长了,“码上经济”越发活跃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