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税务:深挖数据“金矿” 探索“以数治税”
2021-10-12 08:55:48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临西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深入轴承企业,宣讲利用优质纳税信用办理信用贷款政策,为企业发展送上“真金白银”。张文光摄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23年,基本建成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的税务监管新体系,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

就此,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河北税务监管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到2023年,基本建成税务监管新体系。

河北省税务局深入探索“以数治税”,依托对税收数据“金矿”的深度挖掘和智能分析,精准实施税收风险管理,精准打击虚开骗税,同时不断健全“信用+风险”监管机制,实施更加精准的税务监管。

税务体检:靶向监管有效降低企业涉税风险

最近,在石家庄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召开的涉税风险事项专题研讨会上,与会的8家大企业财税负责人分别收到了一份密封的《税务风险体检报告》。

“这些体检报告,是我们在抓取每家企业最近三年财税数据基础上,通过检测模型扫描存在异常的数据,再经过深入的人工分析后,得出的全面、客观的税务风险结论。”石家庄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姚斐在研讨会上介绍。

浏览完《税务风险体检报告》,石家庄明旺乳业有限公司财务主管高斌表示,“我们要逐一对照体检报告中提到的税务风险点,对确实存在的问题,尽早调整,对一些潜在的问题也予以充分关注,必要时向董事会报告。”

税务体检,是河北省税务部门应用税收大数据主动帮助大企业防范涉税风险的具体举措之一。一直以来,不少大企业将日常经营中的不合规税务处理归属于“行业惯例”,这导致一些税务风险的长期存在。为此,全省税务系统大企业管理部门通过提取分析大企业申报的财税数据,对大企业开展涉税风险体检,及时提醒其涉税风险隐患。在给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体检报告中,仅“贴现资金计提呆账准备”一个风险点,就帮助企业规避了220万元的税收风险。

在应用税收大数据提供精准服务、降低企业涉税风险的同时,河北省税务局对逃避税问题多发的行业、地区和人群,加大防控和监督检查力度。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共统筹推送5.29万户风险任务。

税收数据就像一座金矿,通过提取分析加工,就可以形成用途多样的有价值信息。河北省税务部门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多元数据汇聚功能,积极获取和应用涉税信息,拓展部门合作,实现监管全覆盖;通过获取互联网涉地交易数据,开展土地承受环节涉地税收风险分析,精准确定风险对象;通过发票明细信息确定纳税人交易行为,深度挖掘增值税发票与纳税人财产数据的关联关系,建立指标模型,识别纳税人未缴、少缴税款风险疑点;通过与国网河北电力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双高”(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税电数据共享、税收指数分析,发现钢铁行业、煤焦化行业涉税风险。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数据智能优势,构建涵盖纳税人全周期、全链条、全税种、分行业、分类型的‘立体化’风险管理模式,实现事前服务提醒、事中即时阻断、事后快速应对。”河北省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局长高昆表示。

数据合成作战:打造公平有序的税收营商环境

依法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是税务监管的重要内容,也是河北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的重要任务。

“查明犯罪嫌疑人通过线上注册空壳公司申领并对外虚开电子专票违法行为,涉及金额400余万元……”今年3月1日,央视新闻频道对河北省破获的全国首起增值税电子专票虚开案件进行了曝光。

2020年12月25日,石家庄市栾城区税务局通过金税三期“一户式”动态监管模块发现,该地区A商贸企业短时间内开具了大量电子专票,结合“进销项系统”的企业流、货物流分析,发现其“有销无进”;大数据分析推送来的异常凭证更是给予了佐证,认定A商贸企业存在虚开发票风险。于是税警迅速联合打击,取得显著成效。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的信息系统支撑是本案成功突破的关键。‘全链条’快反机制的‘开具发票监控’功能在案件定性判断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石家庄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副科长袁乃序表示。

今年以来,河北省税务局积极探索从源头上堵漏洞、强监管,依托“一户式”应用2.0系统,对不同信息系统的涉税数据进行整合,并按户进行筛选、归集和管理,加强发票流向、业务关联等监控分析,大大提升了发现应对虚开骗税风险的能力。

数据显示,今年全省税务系统已检查虚开案源3849户,涉及虚开发票8.2万份、金额133.3亿元、税额20.4亿元;检查骗税案源64户,挽回税款损失5223.3万元。税务部门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多元数据汇聚功能,精准有效打击假企业虚开发票、假出口骗取退税、假申报骗取税费优惠等行为,强力震慑了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国家税收安全。

“信用+风险”监管机制:让税务监管“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

河北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将纳税信用融入河北社会信用体系,发挥纳税信用在“诚信河北”中的作用。

“我们今年被评为A级后,不仅可以一次申领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还申请到了50万元低息贷款。”河北万达箱包制品有限公司在今年纳税信用评定中获评A级,公司财务主管刘新感觉办税一下子方便了许多。

“正在为资金发愁,税务部门就上门帮我们用纳税信用等级在银行获得了贷款。”9月7日,300万元信用贷的及时到账,让河北旗航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贵军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底气。

河北旗航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是临西县一家生产杆端轴承、滑块轴承的新兴企业,也是纳税信用等级由D级修复到B级后成功拿到信用贷款的一家企业。该企业根据临西县税务局建立的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在税务人员的辅导帮助下及时修复纳税等级,解决了企业资金困难问题。

企业感受到的方便,得益于税务部门推出的“守信激励”机制,对纳税信用度高的市场主体给予更多便利。税务部门对A级、B级信用纳税人试行“容缺办”“提速办”“批量办”“联合办”,让守信企业在企业注销、出口退税、跨区域迁移、纳税申报、信息报送等方面享受更多优惠和便利。与银行部门开展“银税互动”,促进A级、B级、M级(M级为新设企业或评价年度内无生产经营业务且年度评价指标得分70分以上的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贷款信用。2021年上半年,我省共有9.77万户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纳税信用贷款289.41亿元,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税务部门还携手邮政部门成立发票寄递中心,免费为A级、B级、M级和C级纳税人邮寄发票。

与“守信激励”相对应,对于失信纳税人,河北省通过向社会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加强监管、联合惩戒等措施,督促纳税人自我纠正、自主遵从。增加“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定期向发改、公安、金融、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推送税收违法“黑名单”和严重失信纳税人信息,在出入境、市场准入、招投标等方面联合实施惩戒措施。

2021年上半年,石家庄市税务局稽查局向社会公布了64户符合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公布标准的案件。为提高社会公众对税收违法“黑名单”及联合惩戒措施的认知,该局与石家庄市公安局联合举办了税法宣传活动,与跨区域第一稽查局、石家庄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地铁内开展税收违法“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公益宣传活动。

“以前总感觉上‘黑名单’没什么大不了,听完讲解才知道,一旦上了税收违法‘黑名单’,诚信系统就会留下不良记录,不但高铁飞机坐不了,以后孩子上学、买房都会受影响。”一位市民在看了宣传后感慨道。

失信寸步难行,守信一路绿灯。“信用+风险”监管机制让监管如影随形,既“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实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基层减负最实化”,进一步降低执法成本、提升监管效能。

随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缴职能划转到税务部门,河北省税务局正致力于将信用管理拓展至缴费领域,健全以“数据集成+优质服务+提醒纠错+依法查处”为主要内容的自然人税费服务管理体系,提供差异化和个性化服务提醒,依法加强对高收入高净值人员的税费服务与监管,提高服务和监管质效。

谈及今后的税务监管工作,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表示,税务部门将加快税收大数据平台智能升级,探索纳税人缴费人行为数据自动分析,开展全生命周期实时监控、动态预测,充分发挥大数据在风险应对中的优势。同时,不断推进纳税信用与风险管理的双向互动,发挥信用风险管理的预防作用,加快实现从“以票管税”传统监管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孔静、王海亮)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