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2021-10-12 09:13:58 来源:长城网
A- A+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10月11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拉开帷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道出了广大网民对网络文明的共识和期待。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可以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自2014年以来,国家和河北省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推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就是为了让“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意识深入人心,从而不断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综观本届宣传周,无论是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技术高峰论坛、知识技能竞赛等线下集中活动,还是网络安全云课堂、网络安全线上论坛、在线知识答题、在线知识竞赛等线上活动,或是法制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主题日活动,河北省都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创新,用更具参与性和亲民性的方式方法,号召社会各界共同提升网络安全防护力,用实际行动培育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伦理和行为规则。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我国网络安全创新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线上办公、视频会议、网络直播、云游博物馆等“数字红利”加快释放,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数据显示,2020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700亿元,较2015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速超过15%;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一串串亮眼数字的背后,见证着互联网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发展之路,也照出了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防范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

要看到,古往今来,很多技术都是“双刃剑”。一路走来,尽管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产业生态日益繁荣,但数据在采集、传输、存储、交换、使用中面临的很多安全问题,仍然是绕不开的社会课题。梳理相关网络安全案例发现,从谣言传播引发的突发舆情事件,到利用网络违法手段隐蔽特征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再到对信息真伪缺乏辨识能力的青少年等弱势群体,扎紧网络安全防护篱笆,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没有人能置身事外。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只有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才能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维护网络安全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只有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作为网络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让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

网络无边,安全有界。新起点、新征程、新目标,让我们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为构建一个更加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