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张北:“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
2021-10-14 09:1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以后看病挂号不用排队,直接打开这个App点这里,就可以在家预约……”近日,在张北县医院内科门诊,庞医生正耐心地教郭大姐通过“健康张北”App进行网上预约挂号。据了解,“健康张北”开通了网上预约挂号、线上缴费、报告查询等便民应用服务,让百姓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县域内就诊一站式服务。

针对不能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未成年患者,“健康张北”特开通了“亲情卡”服务,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均可通过“亲情卡”实现代办理功能。此外,“健康张北”还关联了医保卡,开通后,老年人便可通过刷医保卡实现就医。

近年来,张北县通过健康医疗大数据,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助推医疗、医保、医药、医价联动改革,支持医保付费制度改革,有效减少不合理医疗费用的支出,降低区域医疗成本。为更好地发挥县中心医院、县专科医院的专业技术优势及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张北积极推动医共体平台建设,助力基层分级诊疗。如今,区域诊疗中心建设区域影像中心、区域检查检验中心、区域心电中心,实现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和检查结果互认,村民可以在村卫生室进行检查,通过屏幕和摄像头与县级医院医生进行视频会诊,实现了远程会诊,村民不出村便可以就医。

针对独居老人,张北县建设了紧急呼叫平台,老年人通过佩戴的手环绑定紧急联系人与签约医生的信息,当遇到危险时可按下紧急呼救按钮,手环将第一时间发送定位并通知紧急联系人与签约医生,为老人争取更多救助时间。截至目前,共发放手环6449人,共接到紧急呼叫252次,均得到了及时处置。

2020年,张北县多渠道筹措资金,投资2626万元,建设了“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项目。近日,该项目被评选为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2021年河北省数字经济领域优秀案例。据了解,项目自建设以来,已覆盖全县5家县级医院、19家乡镇卫生院、333个村卫生室,建设了“一网、三中心、三平台”为基础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即医疗卫生专网,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区域诊疗中心、区域紧急呼叫中心,“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医共体平台、卫生政务综合管理平台。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