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切实做好寒潮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2021-10-15 09:02:0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

切实做好寒潮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10月14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寒潮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全文如下。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10月15日至17日,河北省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寒潮大风天气。15日至1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自北向南持续下降8℃~10℃,局地下降10℃~12℃;张家口、承德最低气温降至-8℃~-4℃,其中坝上地区降至-12℃~-8℃;石家庄、沧州及以南降至1℃~3℃,其他地区降至-2℃~0℃。15日至16日,除保定、石家庄、邢台西部以外其他地区将有偏北风4~5级,阵风6~8级;15日夜间开始,沿海地区和沿岸海域有北到东北风6~7级,阵风8级。另据国家海洋局预报,15日夜间起,渤海和黄海将出现一次大浪到巨浪过程。为切实做好此次寒潮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此次寒潮大风天气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集中做好供暖各项准备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细化防范措施,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最大限度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决不让一户群众挨冻,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二、切实落实供热政策和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狠抓政策落实,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精心调度安排,全面细致检查,打足工作“提前量”,切实把供热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好。要提前做好供热设备检查、冷运调试等工作,紧盯老旧小区、偏远村庄、各类学校和敬老院等重点区域和薄弱部位,详细了解供暖情况,认真检查供暖企业运营保障和供暖管道设备运行维护情况,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遗漏。各地政府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按照既定方案完善政策保障,周密安排统筹,科学指挥调度,切实做好供热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牵头协调,强化工作联动,妥善及时解决问题,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

三、切实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各级气象部门要强化分析会商,密切关注寒潮大风天气变化趋势,加密预测预报频次。要加强信息共享,及时向各地各有关部门通报预报预警信息,为供气供暖、海上作业、农业生产、群众出行等提供指导性建议。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媒体,充分发挥电子显示屏、公众广播、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等作用,及时广泛发布预警信息和气象提醒,重点做好车站、码头、机场等重点部位和农村、偏远山区等薄弱环节的预警信息传递,确保信息及时接收、不留死角。

四、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树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压实各方责任,落实防范措施,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认真做好危险化学品和剧毒品的生产、储存和运输管理等工作,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防止因寒潮大风引发危化品泄漏事故。要重点做好建筑施工领域和沿海区域的防风、防冻、防火、防滑、防高空坠落,加强施工作业设备设施的安全巡查,视情对可能受影响区域的吊塔、龙门吊、脚手架、井架、升降机、高空吊篮等施工停止作业,确保万无一失。

五、切实强化重点区域防范应对。公安和交通运输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等区域大风防范管控工作,加强交通秩序维护,科学采取限速、封闭措施,及时发布安全警示信息,避免寒潮大风天气导致公路铁路断交情况发生;坝上地区要提前做好除冰准备,全力做好保畅通工作。沿海地区和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有效手段,及时督促海上各类作业船舶紧急回港避险,严禁恶劣天气下船舶出海作业,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林业和草原部门要持续加强森林草原火情监测,盯紧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区,以及塞罕坝林场、冬奥赛区、环京周边等重点部位,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工作,遇有火情高效处置。消防救援部门要加大对大型商业综合体、文博单位、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大风引起的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各地要针对群众取暖实际情况,对取暖安全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坚决避免因供热取暖导致群众中毒和窒息。

六、切实做好农业生产指导和防灾工作。当前正值秋季农业生产重要时期,寒潮大风容易造成蔬菜大棚、温室、畜禽圈舍等设施受损,在田作物受冻,对秋季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各地要充分评估寒潮大风对秋季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指导农户进行农业生产、防御冷冻害。沿海地区要指导渔民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严防大风天气下实施捕捞作业造成人员伤亡。要组织农技专家深入一线指导农业生产,一旦发生设施损毁等情况,要及时指导当地农户采取修复、加固等补救措施,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和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七、切实维护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发展改革部门要统筹做好煤电油气稳定供应工作,及时做好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运输协调。商务部门要加大粮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频率,鼓励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备足生活必需品货源。文化旅游部门要指导旅游景区(点)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严格疫情防控,适时对危险路段、景点采取限行、关闭等措施。教育部门要指导学校做好学生出行安全教育工作,配合学生家长强化安全出行意识。民政、住房城乡建设、应急管理等部门要提前落实预案,抓好部署检查、应急处置等工作。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加强各类管线设备和通信设施的巡查检修,密切监测线路覆冰情况,严防灾害天气造成供应受阻和通信不畅。

八、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全面履职尽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组织协调,随时了解掌握本地、本行业、本系统灾情信息,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领导干部要一线靠前指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防范不到位和工作不力造成重大损失或重大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