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巨鹿:以数字技术驱动金银花产业升级
2021-10-15 13:55:48 来源:河北日报
A- A+

9月24日,在巨鹿县堤村乡纪家寨村连片种植的金银花种植基地,最后一批金银花正被采摘装车。

“今年90%的金银花都卖给了本地的加工厂。”纪家寨村金银花种植户解群芳说,这个数字去年还是50%,前年是30%,如今金银花不愁卖。

解群芳说,以前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卖个好价钱,大家都是存一点、卖一点,价格高低都得看运气。如今,金银花有了更多的用途和更稳定的销路,收购金银花的人多了,农民收入也更有保障了。

巨鹿县地处我省南部黑龙港流域、华北平原腹地,光照充足、沙质碱性土质,非常适宜金银花种植与生产。据统计,巨鹿金银花种植面积超过13万亩,年产优质干花1万余吨,总产值超过20亿元,占全国金银花总产量的60%以上,巨鹿在2004年被我省命名为“金银花之乡”,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金银花种植区和集散地。

然而,由于长期缺乏产业配套,加上采摘成本高,巨鹿大部分金银花只被作为药材原材料销售,易受市场影响,价格波动大,辛勤劳作的乡亲们收益并不高。

图片来源:燕赵晚报 ZAKER 石家庄

如何能让金银花有更多销路?2020年初来到巨鹿的阿里巴巴“乡村特派员”高泉不断思考这一问题。

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19年6月起,阿里巴巴集团陆续派遣了20余位资深员工奔赴乡村一线,成为“乡村特派员”,他们的任务是“持续探索阿里的数字化运营经验和平台资源与乡村发展实际相结合的路径”,高泉就是其中一位。

经过调研分析,高泉为巨鹿开出的第一个“药方”就是接入电商。从去年5月开始的一年时间里,当地老乡和商户参加了30多场助农直播带货活动,同时,在阿里公益团队的牵线下,明星主播薇娅、叶璇等纷纷为巨鹿直播带货,让巨鹿当地的金银花深加工产品——金银花水、金银花茶慢慢有了名气,打破了地域销售的局限。

此外,培养人才也是发展农村电商的关键。去年开始,巨鹿县政府电商办和阿里巴巴合作,通过系列电商人才培训巨鹿乡村致富班,邀请淘宝大学金牌讲师对当地学员授课,全年累计培训覆盖800人次,并开展直播大赛,部分主播实现日交易额破万元。

除了电商渠道,金银花水更是通过阿里线下赋能成为新零售行业的“新宠”,在售卖机中热销,在各大活动中频繁亮相。

“水厂的年销售额已经从不到300万元提升至1600万元,实现超过5倍的增长,扭亏为盈。水厂年需求金银花湿花100吨,约惠及1000户农户,平均每户增收3000元。”在当地企业润浪金银花水厂的生产车间里,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工人正在瓶装金银花水的流水线上忙碌着,厂长姜孟杰开心地说,电商销售规模的大幅增加,使物流运费降低了三成。

为了用好电商平台渠道优势,把巨鹿金银花打造成能上网卖、能卖好的农商品,当地政府和电商协会共同组成了巨鹿优品研究所,从视觉设计、包装规格、产品标准等方面对现有产品进行改进升级,还研发出金银花茶单品、花草组合茶等金银花深加工产品。

品牌建设是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迈向中高端的一把利器,巨鹿县金银花产业的品牌建设已经在路上。

2020年,公益综艺节目“益起追光吧”到巨鹿拍摄,在优酷、重庆轻轨站、杭州银泰百货、2000家线下天猫体验店同步播放宣传巨鹿金银花;同年8月,巨鹿金银花水又成为了阿里巴巴集团的接待用水,在各大活动中频繁亮相。

今年,阿里巴巴“寻找远方的美好”公益设计项目组开始基于巨鹿的文化、历史、产业等元素对当地的县域公用品牌进行全面深度设计,品牌产业带开始逐步成形。“我们会从整个县域品牌角度来规划和设计所有的农产品品牌,而不仅只是产品外观。10月我们就会拿出第一版方案。”阿里公益设计师黄河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