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大数据全产业链蓬勃发展
2022-01-01 09:09:00 来源:张家口日报
A- A+

在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以秦淮数据为代表的一大批数据中心落地成长,已成为环首都地区签约、运营服务器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聚集地,逐步形成比肩国际领先的全球最佳算力中心选址目的地……基于气候冷凉、空气干净、能源充足等优势,张家口市以大数据存储为切入点,努力将大数据产业打造成为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以绿色大数据存储为牵引,着力构建特色突出、集约高效的“一带三区多园”发展空间布局,全市逐步形成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北云计算基地等多个核心产业园区。阿里张北小二台、腾讯怀来云等12个数据中心投入运营,投运服务器100万台;合盈数据等7个数据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数据中心等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张北云计算基地、怀来数据中心基地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秦淮数据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上市。首创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 “四方协作机制”,受到国务院肯定。

在加快推进大数据存储业发展的同时,张家口市深入推进大数据产业全链条发展。在产业链硬件制造侧,英维克空调生产线已投产,秦淮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宝德数坝数字产业(河北)有限公司在空港经济开发区揭牌,并下线河北省首台本地生产的服务器。在产业链应用侧,带动今日头条、抖音、华为等知名数据应用用户购买运营服务。

以装备、食品等行业龙头企业为重点,张家口市积极推广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制造业新模式。2021年,3个项目入选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培育项目。加快推进企业上云,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云资源,实现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降低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成本,制定 《千家企业上云推进工作方案》,建设企业云平台,开展应用推广,截至目前,企业云平台已有注册企业1180家,取得了良好应用效果。按照《张家口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方案》,重点围绕民生应用信息化、城市治理智能化,加快推进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重点项目11个。

努力打造“宽带、无线、集成、融合”的智慧化信息通信基础网络。目前,全市城市社区光纤网络、行政村光纤宽带、无线WiFi热点公共区域覆盖率和重点产业基地、特色产业园区宽带接入率达到100%。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建成直连北京骨干路由,最高传输带宽800G。累计建设5G基站2185个,实现对机场、京张高铁等重要交通枢纽及主城区、崇礼赛区有效覆盖。张家口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并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