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数”转型 乘“云”升级
2022-01-10 09:03:06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A- A+

当前,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数字经济成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关键依托。

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其中,“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引人注目。

同时,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数字经济铺展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扎实推进,廊坊、张家口已初步形成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产业集群,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永久落户石家庄……数字经济也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抓住机遇,赢得主动。近年来,河北省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1.21万亿元,排名全国第11位。同比增长10.5%,占GDP比重达33.4%。

河北已形成石家庄、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五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和一批特色产业园区,产业基础日益夯实;数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形成第三代半导体、太阳能光伏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深入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全省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5.3%,居全国第5位……

借“数”转型、乘“云”升级,一个现代化河北正加速而来。

紧邻北京、气候冷凉、绿电充足、光纤直连北京、数字产业集聚且成本低……借力多重优势,怀来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

在腾讯怀来东园云数据中心,集装箱式的机房整齐排列着,数以万计的服务器一经启动立即高速运转,为用户提供海量信息储存和采集等服务。

“选择怀来首先是因为区位优势,这里距离北京只有80公里,高速和高铁都非常方便。其次,怀来海拔较高、温度低,有利于服务器散热,降低配套空调的能耗,达到节能的目的。”腾讯怀来地区数据中心经理李腾介绍。

现在,腾讯怀来东园云数据中心已经开始试运营,规划上架30万台服务器,是目前业内最大规模的单体园区,逐步成为腾讯华北业务的重要支撑点。

怀来数据中心使用了腾讯第4代的技术“T- block”,全模块箱体拼接可整体移动扩展,可实现数据中心的快速部署、快速迁移、快速组装的需求。“同时,我们在制冷模块中采用了间接蒸发自然冷的处理方案,也就是说室外风越凉,换热效果越好、越节能。”谈起技术升级,李腾感触颇深。

在他看来,随着大数据产业规模的扩大,怀来的发展潜力会进一步提升。

腾讯在怀来县规划建设三个数据中心,项目总规划占地面积1000亩,总投资300亿元。目前在怀来县东花园镇和存瑞镇分别建设了腾讯怀来东园云数据中心、腾讯怀来瑞北云数据中心。腾讯怀来数据中心集群按100万量级服务器计算能力规划,全面建成后,将成为腾讯华北地区最大的数据中心基地。

随着秦淮数据、腾讯、亿安天下、杭州云之鼎等上下游企业成功引进,合盈数据产业园、中国联通怀来大数据创新产业园等一批新基建项目开工建设,大数据产业的项目集聚效应、产业品牌效应、区域带动效应日益凸显。

产业协作“串起来”,协同链条“联起来”。作为河北发展数字经济的前沿阵地,怀来正在以绿色数据储存为龙头,大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全产业链发展,通过打造“中国数坝”,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数字力量”。

“这里是环京区域项目落地成本最低、生产生活配套最全、综合发展优势最强的数字产业集聚地。”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曹锦宏信心满满,到2025年,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在线运营服务器将达到300万台,云计算服务器将达到100万台,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以上,基本形成数字经济完整发展体系。

从简陋、无序、分散到标准、集成、体系化,数字化让管理更智慧。

走进位于石家庄市鹿泉经济开发区的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中心,技术人员正在为数字组织管理工具“贝贝管理”进行优化升级。

“历时一年多的研发,现在已经进阶到贝贝管理2.0版本,可以应用到党建、政务、住房、住房公积金、企业管理等多种场景,为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提供数字化组织与业务管理能力。”神玥软件产品管理部副经理胡少雄介绍,“贝贝管理”的架构是1+4+N,1代表平台基础,即云平台,4代表业务、技术、风控、数据四大中台,N代表应用场景,通过“数据+算法”输出能力,助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升组织效率、经营效益、服务能力。

“比如,企业在绩效考核上,往往需要工作量、出勤率等数据作为参考,但很多指标的统计工作都是在线下,统计过程繁琐且结果不一定客观。”胡少雄打开贝贝管理页面,通过对象管理工具,定义有关的考核指标、算法、报表等,点击“确认”后,即时生成了统计报表,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随着技术的提升,我们引领更多客户跨入数字化管理、移动化服务的新阶段,这也是行业的发展趋势。”胡少雄感慨。

如今,神玥软件已为360多家政府及企业提供数字化组织管理服务,客户覆盖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2021年,神玥软件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近年来,鹿泉区在发展以光电和导航通讯为优势的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同时,大力发展软件、互联网、通讯增值服务业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鹿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白曙亮介绍,2021年以来,该区成功引进项目103个,总投资达到55亿元。电子信息企业增加到700家,营业收入预计达到42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鹿泉经济开发区作为河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要承载地,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好机遇。”白曙亮说,下一步,要在强化招商引资、优化企业服务、做强现有企业、拓展发展空间等四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放眼未来,跑好数字经济新赛道势在必行。

去年以来,石家庄市进一步落实《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为依托,着力打造“中国数字新城”。重点建设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鹿泉数字经济产业园、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构建形成“一核一圈多点”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打造京津冀区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资源汇聚新高地。

“2017年我们率先启用了智能化生产线,从这些年的发展看,真是做对了!”在河北瑞丰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副总经理卢晓健笑着对记者说。

目前,瑞丰拥有4条数字智能化缸体、缸盖生产线,年加工各类发动机部件达到35万台,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在车间现场,从缸盖毛坯、卧式加工中心、中间清洗、装配导管座圈到精加工、试水压、包装入库等环节,都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运作。“之前用人工操作,零部件免不了有磕碰划伤,我们用自动化的桁架上下料,就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公司产品质量实现跨越提升,人工成本也在降低。”卢晓健说。

以数字化为导向,不断更新技术装备,瑞丰正逐步进入全球汽车供应商体系。瑞丰与一汽公司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4万台1.5T发动机缸体项目顺利完成。去年,公司还与德国道依茨、法国圣让集团深度合作,加快发动机缸体制造研发和整车零部件的轻量化研发与制造。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建设智能化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同时,加强技术研发,优化工艺流程、方案,把数字化装备的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卢晓健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数字化,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河北省着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

截至目前,河北省建成“高速动车组健康服务平台”等47个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实施智能制造,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实现1.3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两化融合评估全覆盖,全省上云工业企业超过1.5万家,累计培育省级以上数字化车间36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示范项目50个。

把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激活数字要素潜能。

河北省将持续用好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重要平台,抓好雄安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石家庄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发展,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