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下的互联网保险现状 多家险企暂停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
2022-01-13 09:30:43 来源:河北日报
A- A+

2022年1月1日,《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实施。互联网人身险新规过渡期结束,不少保险公司已进行了合规修改。

近日,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官网发布了“关于暂时停止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通知”。其中称,互联网保险业务将自2022年1月1日起暂时停止,何时恢复另行通知,在此之前购买的公司保险合同不受任何影响。据了解,有20余家保险公司发布公告,暂停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而在新规实施前,水滴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和微医(北京)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因违法销售行为被银保监会处罚。新规之影响可见一斑。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信息显示,已有10家人身险公司上报2022年之后新的互联网保险产品信息。记者发现,新推出的互联网保险,有个很明显的特征:条款里面有“互联网专属”五个字。

按新规要求,互联网人身险产品不仅名称要统一冠以“互联网”字样,而且还要进行销售行为回溯,在源头上规范了险企的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最大限度地避免销售误导,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产品种类和数量方面,以前保险产品满满当当,现在只能用“少得可怜”来形容。按照监管要求,互联网保险产品中保障类的重疾险、医疗险、意外险、定期寿险四大险种,都在2021年12月31日后统一停售,标记“互联网”字样的产品要重新备案再上线。万能险、投连险以及带有万能账户的储蓄类产品将退出互联网保险的历史舞台。此外,近两年热销的养老年金和增额终身寿险的数量也将大幅减少。

在服务质量方面,按照新规要求,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必须配备高效的在线服务体系。在服务接通率、核保速度、理赔速度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在线服务效率。比如,咨询接通率不得低于95%;核保确认时间不超过1天;理赔时效不超过30天;退保时效不超过3天等。这些硬性指标将推动互联网保险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消费者不用再担心理赔时效慢、客服回应不及时等问题。

此外,除百万医疗险、意外医疗险和惠民保仍要按监管部门要求只能在所在地区销售之外,保险公司只要符合规定,未在全国设定分支机构,也可以销售医疗险和重疾险产品。不过规定非常严格,人身险公司符合在互联网销售10年期及以上普通型人寿和年金产品的仅有20家左右。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20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累计实现规模保费2110.8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3.6%,渠道业务仍占据主导。不过,互联网保险业务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乱象丛生。数据显示,仅2019年,银保监会共接到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1.99万件,同比增长88.59%,是2016年投诉量的7倍。在众多投诉中,“首付0元”“零首付”等销售误导情况最为严重。

监管新规将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保险市场秩序。曾经那些过度依赖互联网渠道或没有稳定网络客源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必须要改变经营思路,降低线上业务规模,并提升偿付能力和风险评级。对于中小型险企来说,尝试在目前同质化严重的健康险市场做差异化竞争,实施差异化战略发展,进行产品创新或许是一条出路。(河北日报记者 任国省)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