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丨让网络文明建设“护苗”健康成长
2022-01-15 10:19:20 来源:网信沙河
A- A+

现如今,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我国网民总体规模不断扩大,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11亿,其中未成年网民超过1.83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4.9%,与往年相比呈逐步上升趋势。

青少年正处于一个树立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意识成长阶段,他们好奇心强、求知欲强、模仿力强,互联网所承载的庞大的信息世界对他们具有较强的吸引力。随着互联网向低龄未成年人渗透,以及网络平台普遍存在的算法推荐运行机制,网络娱乐对未成年用户可能造成的网络沉迷、不良内容侵蚀、诱导过度消费等负面影响持续存在。如果对青少年接触网络放任不管,这很容易导致该群体在网络中迷失自我,甚至过度依赖网络,严重危害他们的身心健康。因此,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尤为重要,让网络文明建设“护苗”健康成长势在必行。

落实主体责任,形成网络文明建设的“护苗”合力。家庭方面,家长自身的表率作用和及时发现、制止、矫正孩子的不良上网行为,是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的第一道屏障;互联网平台方面,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完善青少年防沉迷模式、完善功能限制、时长限定、内容审核、算法推荐等运行机制建设,过滤网络不良信息,培育网络文明新风尚;社会方面,相关部门加快建立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保障青少年安全用网、文明用网。

加强文化培育,夯实网络文明建设的“护苗”基础。用“良币”驱逐“劣币”,让好声音唱响主旋律。持续推出更多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弘扬美德、制作精良的优秀文化产品,在多个网络平台,尤其是青少年关注度较高的平台上推广,用优秀文化滋养网络空间,培育网络文明。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通过良好文化环境的“润物细无声”,让文明之花潜移默化扎根在广大青少年的心田。

推进实践养成,把握网络文明建设的“护苗”关键。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重在实践,贵在养成。促进线上线下文明活动互融互通、同步推进,挖掘身边的好网民典型案例,打造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网络文明品牌,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着力引导青少年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提升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的网络素养,争当网络文明建设“生力军”,自觉做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让网络杂草无处生长,让网络沐浴道德之光、文明之光,自然能够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实现中国梦的后备力量,是社会进步发展的希望。唯有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文化培育,推进实践养成,不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才能为青少年成长抹去互联网上可能存在的阴霾。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