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丨算法焉能藏“算计”
2022-01-17 08:36:1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A- A+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四部门发布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明确要求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不得利用算法实施影响网络舆论、规避监督管理以及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很多人在使用各种手机App时普遍有这样一种感受:在短视频平台上看了一个养生类短视频,平台后续就会推送很多养生类产品、短视频;只要打开购物App,想买的商品从平台推荐的商品中很快就能找到……

这一切的背后都是互联网平台使用推荐算法的结果。算法只是一种技术应用,本身并无好坏之分。但在实践操作中,作为算法设计者、操作者的互联网平台,往往注重经济利益,滥用算法,把算法当成“算计”用户、提高“效益”的工具,把“我想看”移花接木成“要我看”。特别是一些短视频平台利用算法向用户推送博人眼球的低俗、庸俗内容,制造热点、爆款,反过来又诱导创作者不惜以违反公序良俗原则、逾越法律底线的手段拍摄创作低俗、庸俗的短视频,以增加点击量,污染互联网空间,谋取不当商业利益。

技术进步的目的是让生活更美好、更方便,算法成为平台“算计”用户的工具,显然背离了初衷。规范算法应用,不能指望掌握技术的互联网平台自觉、自律,关键要靠强有力的监管规范。四部门专门出台规定进行规范,就是要让算法回归其本质,进而提升用户的网络生活体验,保障用户合法权益,促进相关行业发展。

给算法立规,让“算计”落空。

作者:何勇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