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建立网信人才职称评价体系
2022-02-17 09:18:00 来源:中国网信网
A- A+

四川省委网信办高度重视网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动网信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目前,四川已经成为全国首批构建网信职称评价体系的省(市区)之一。

开先河:建成全国首批网信职称评价体系

2020年6月,四川正式启动网络信息安全专业职称评价体系建设工作。针对全省现有新闻系列、工程系列和社科系列职称均难以适应网信领域从业人员职业发展需求的问题,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基础上,2021年1月,四川省委网信办和四川省人社厅联合印发《四川省网络信息安全专业职称申报评审基本条件(试行)》,在全国首批建成网信职称评价体系。

打基础:畅通网信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四川此次建立的网信人才职称评价体系,明确以品德、能力、业绩为评价导向,注重评价人才在网信领域取得的突出业绩成果和实际贡献。在职称评审条件中,增加项目成果转化、技术推广等评价指标,将技术报告、课题研究报告、课题验收报告、标准规程制定、获奖情况、应用决策等纳入代表性成果,突出代表性成果的“含金量”;在专业设置上,将网络内容建设管理与网络安全及信息技术有机结合,在工程系列下新增网络信息安全专业职称,下设网络生态治理、网络舆情管理、网络信息传播、网络安全服务4个子专业;在评审对象上,由国有企事业单位体制内人员拓展到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人员、自由职业者等体制外人员,评审对象具有极大的广泛性,有力地提升了体制外人员的申报热情。

再破题:激励和集聚更多网信人才

自2021年8月发布《关于开展全省网络信息安全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时起,全省首次网络信息安全专业职称申报评审工作拉开序幕。2022年2月,省网络信息安全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并经人社部门确认,共有13人获评高级工程师职称、19人获评中级职称(委托评审)、7人获评初级职称(委托评审)。至此,全省省级层面首次网络信息安全专业职称申报评审工作顺利进行、圆满结束。

下一步,四川省委网信办将在破除人才成长羁绊、激发一线人才干劲上继续破题,借此培养集聚一大批网信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为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四川网信办供稿)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