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Pv6进行时
2021-10-18 09:17:00 来源:中国网信网
A- A+

互联网地址资源一直是业内人士关注的话题。现在是否已经没有IPv4地址可用了?IPv6在业内被提了多年,我国开始规模使用IPv6地址了吗,网络建设情况如何?有哪些类型的机构、网站已经进行了IPv6升级?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即将开幕,小编带大家读懂“我国IPv6进行时”。

一、现存IPv4地址已不足以满足增长需求

IP地址是重要的互联网基础资源,是互联网各系统识别和数据传输的基础。我们熟知的是IPv4地址,即互联网协议第四版,是第一个被广泛使用的IP协议,历经几十年,支撑了互联网的蓬勃发展。IPv4地址的长度为32位,大约可提供40亿个地址空间。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IPv4地址不足的问题日益严峻,自2011年2月3日互联网号码分配机构(IANA)宣布全球中心IPv4地址池耗尽以后,全球五大洲际IP地址分配机构的存量IPv4地址不断下降。

互联网号码分配机构

区域互联网注册机构(RIR)服务区域

我国所有IP地址均从亚太区互联网信息中心(APNIC)申请获得,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是APNIC认定的我国唯一的国家级IP地址分配机构。APNIC服务于全球50%以上的人口。由于亚太区互联网的快速增长,IP地址需求量旺盛,为了确保新成员仍能够连接到IPv4互联网,APNIC社区制定了一项关于亚太区IPv4地址池中最后1个/A如何分配的政策,该政策规定APNIC会员最多可以从最后1个/A(103/8)池中获得4个C(相当于1024个IPv4地址),于2011年4月15日开始执行,这一限量分配政策一定程度减缓了亚太区IPv4地址耗尽的速度。从2019年2月28日起,政策进一步调整,目前新会员最多可以获得2个C的IPv4地址。几个C的IPv4地址可以满足一般较小规模的会员需求,对于动辄需要几十万甚至数亿个IP地址的云服务、物联网等新应用,剩余的IPv4地址变得捉襟见肘。

二、我国已经真正使用起IPv6地址了

IPv6即互联网协议第六版,为解决IPv4地址资源不足和存在的一些性能问题孕育而生,已被全球公认是替代IPv4的下一代互联网商用解决方案,也是互联网升级演进不可逾越的阶段。IPv6地址的长度为128位,可以提供3.4*10的38次方个IP地址空间,目前普通申请者能轻松申请到的一段IPv6地址空间(/32),在IPv6结构性的地址分配策略下能为千万级用户或设备提供IPv6地址分配。IPv6地址推广使用后,每个人或每部机器可以拥有1个或多个IP地址,充分满足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对地址的需求,从根本上解决IP地址短缺的问题,实现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性能的全面升级。

随着宣传和培训的深入,近年来业内企业甚至普通大众对IPv6逐渐熟悉也了解到IPv6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关键协议,但也都了解由于IPv6协议与IPv4协议并不兼容,因此部署IPv6似乎困难重重,很多企业观望了数年。全网向IPv6升级确实是耗费成本比较大的工作,网络和应用基础设施进行IPv6升级改造,申请IPv6地址资源,替换为支持IPv6的设备,升级所有网站和应用使之支持IPv6,升级终端支持IPv6,整个产业链都要升级改造。但是我国认识到IPv6历史时机不可失,它可以支撑未来重要新兴业务形态的发展,可以说是未来全球网络竞争格局改变的重要底层支撑。在我国中办、国办于2017年底发布《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以后,我国IPv6部署快速推进。

一般来讲,从用户数可以最直观的看到IPv6的使用情况,根据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发布的一组最新数据,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持续上升,截至2020年7月,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为3.62亿,占比达40.01%。而根据APNIC统计,全球IPv6用户平均占比为27%,我国的IPv6部署应用程度目前位居世界前列,可见IPv6在我国真正被使用起来了。

三、IPv6在我国的使用情况如何?

了解IPv6的使用情况,可以从地址资源量、网络支持度、云端就绪度、内容和应用支持度、设备支持度、人才储备等方面入手。

地址资源:地址资源储备量是发展应用的基础和前提,截至2020年7月,我国已申请IPv6地址资源总量达到50209块(/32),位居世界第二。当前我国IPv6地址申请量保持较快增长,IPv6地址拥有量能够满足当前IPv6商业规模部署的要求,但是随着未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的快速发展,我国未来对于IPv6地址的需求量依然较大。

网络建设:AS号码通常代表一个单位实体或独立网络,通过宣告IPv6地址的AS号码数量可以看出我国网络支持IPv6的情况。我国已在互联网中宣告的AS号数量为609个,其中宣告IPv6地址的AS号为325个,占比53.4%,超过半数网络已支持IPv6。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经过若干年的持续努力,运营商侧LTE网络的IPv6改造工作基本完成,上述的高达3.62亿IPv6活跃用户主要在LTE网络中。

云端就绪度:根据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数据,提供国内排名前20的云服务提供商基本全部完成IPv6改造,其云服务支持率普遍在70%以上。国内12家典型CDN企业全部支持IPv6,平均IPv6节点占比近76%。

内容和应用支持度:在谈到我国IPv6部署应用程度时,过去多年来业界专家曾指出内容和应用的改造相对滞后。但是,经过这两年的大力改造,根据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的最新数据,截至2020年7月,国内用户量排名前100位的商业网站及应用均已支持IPv6访问,进步非常显著。

设备支持度:支撑IPv6的底层设备支持也趋于成熟,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移动智能终端厂商加快产品迭代升级,网络设备和终端设备的IPv6支持度大幅提升,终端对于IPv6发展的瓶颈性制约得到了改变,最终用户接入IPv6的最后一公里障碍被基本清除。

人才储备:CNNIC自2015年以来持续与APNIC和其他国际组织合作,每年在国内举办IPv6技术培训和交流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国互联网从业者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水平,并在解决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的技术难题、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