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观察丨雄安“数字之城”正悄然建成
2022-04-27 18:17:44 来源:北京日报、雄安发布微信公众号
A- A+

“雄安有三座城,一座是地下城,一座是地上城,还有一座是‘云’上城。‘云’上城是数字之城,虽然肉眼看不到,但是却源源不断地在为雄安建设提供动力。”雄安新区智能城市联合会副会长夏俊杰对记者说,5年来,雄安新区构建的全国首个城市智能基础设施平台体系——“一中心四平台”基本建成,城市计算中心、区块链平台等一系列城市级智能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云上雄安处处体现着未来之城的创新理念和智慧之光。一座举世瞩目的“数字之城”正在云端悄然建成。

工作人员在雄安新区容东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工作。

“一中心四平台”持续推进

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公司坚持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持续推进“一中心四平台”体系建设。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中心”指的是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四平台”包括块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视频一张网平台、CIM平台。

正在建设中的雄安新区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是建设“数字雄安”的重要支撑,也是雄安新区数字智能城市的“大脑”。项目一期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正在进行部分二次结构的工程施工,预计今年9月建成并投用。建成后,其承载的边缘计算、超级计算、云计算设施将为整个数字孪生城市的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提供网络、计算和存储服务,从空气、水质的监测、建筑物的状态分析到路上老人跌倒、火灾等突发状况的识别,都能发挥作用。

块数据平台定位新区数字智能城市的数据汇聚中心、数据管理中心、数据服务中心、数据赋能中心,是雄安新区孪生城市的数据基底、智慧中枢,承担着汇聚新区全域数据、统筹新区数据管理、实现新区数据融合应用的重要任务。块数据平台目前已为新区逾百个信息化系统提供运行服务,存储管理近180亿条数据,累计提供数据服务8000多万次,有力支撑了新区征迁安置、工程建设管理、政务办事、疫情防控等方面重点工作。

作为全国首个城市级物联网平台,物联网平台是雄安新区数字智能城市的神经末梢,旨在根据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要求实现新区全域感知设备的统一接入、集中管理、远程调控和数据共享、发布。目前,平台已基本完成建设,具备了终端接入、终端管理、端到端运维、开放共享等7大能力,已对接60余个工程项目,实现了20个项目约16万个终端设备的接入,支撑了多表集抄系统、府河湿地应用系统、冀中名门智慧社区管理系统等10余个应用系统的建设与应用。

视频一张网平台建设有感知汇聚中心、感知治理中心、感知解析中心、感知赋能中心,通过“汇聚、融合、赋能”三个环节,实现了数据资源的汇聚治理、集中解析、智能调度、开放共享,辅助构建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平台于去年10月22日完成初验,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

CIM平台是践行“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数字雄安,努力打造智能新区”的重要工程,围绕“1+N”(一个CIM基础平台,N个业务系统)总体架构,建立起二三维一体化的城市空间统一信息模型,构建了新区物理城市与数字城市的精准映射、虚实交融的城市新格局,为“数字孪生”新区建设奠定扎实基础。目前已为容东片区、雄东片区、生态环境局、税务局、雄安高铁站、北部郊野公园、商服中心等提供数据服务及场景赋能。

生活“小确幸”纷至沓来

记者采访了解到,依托“一中心四平台”,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公司积极开发了多个“乐家平台”,被群众称为“小确幸”,不断提升着新区人民的自豪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雄安乐家”是目前应用于容东安置区急群众之所急的管家式平台,是新区着力构建的便捷、开放、绿色、共享、智慧的社区管理体系,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随着系统注册量和使用量的提升,也将逐步上线通信、家居、托儿、养老、家政等增值服务版块,通过市场化手段为容东百姓提供优质服务,成为容东居民及物业公司“爱不释手”的信息化平台。

“多表集抄”是新区第一个基于新区物联网平台的实际应用。多表集抄缴费平台既降低燃气、热力、自来水企业的抄表成本,又为居民提供了集成化、便捷化的缴费、查询平台。

新区建设用工平台根据新区大规模集中建设实际情况,结合政府监管需求,汇聚合力打造雄安工程建设用工平台,为央企用工、施工及装修等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交易撮合、资金支付、申报缴税的线上服务,以技术手段优化新区用工环境。

在雄安新区剧村变电站智慧充电区,插拔枪机器人对一辆电动汽车进行充电。

公共服务到处洋溢“数字范儿”

与此同时,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公司还以数据管理为驱动力,构建良好信用、建设美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到处洋溢“数字范儿”。

容东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信息化系统依托“一中心四平台”的整体架构,构建智能城市的运营指挥中枢,项目于2021年底前顺利上线运行,打通了雄安新区10余个系统,汇聚了43类管理数据,构建了数字雄安的样板,目前该项目已经实现容东片区城市总览、网格治理、片区实景、城市生命线等四大功能。

雄安新区进一步完善了新区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构建了跨部门、跨地域、跨行业、有机融合的信用服务生态环境,打造了信用监管、信用服务新模式,为建设雄安“信用基因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容东智能城市光网打造了一张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城域专网,为视频监控、物联感知、公共服务等提供统一的数据传输承载;信息化机房“统建共享”创新示范,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社区宽带公平接入和自主选择,实现了政府、企业及居民的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